憤怒的孩子

孩子不會永遠是個可人兒,他有時候會很憤怒,而許多大人也常跟著很憤怒。您是如何面對一個憤怒的孩子呢?

當一個充滿憤怒的孩子,有以下行為時,您是如何處理呢?
 
咬人
一個咬人的孩子一定不受歡迎,不但幼兒會排斥,連家長們也不願意接受這個行為。咬人,是幼兒攻擊行為的一種,卻往往都是家長無心之下所造成的。
  
孩子一歲左右,正是長牙齒的時候,幼兒會想咬東西,父母也覺得咬是自然的,而幼兒也知道如此的行為是父母能接受的,所以他就「放心」的咬。到了二歲左右,孩子語言發展的技巧有限,「咬」因此就變成溝通的管道之一,他想表達自己的情緒時,就很自然的「咬」下去了!
  
您要怎麼辦?
請您要很認真、很嚴肅的去處理,不要讓它變成一件很好玩、很可愛的事情。更重要的,不要因為孩子「咬」,就可以讓他予取予求。
●確定規則:堅定的告訴他「咬人會痛」、「不可以咬人」,並讓他看看對方痛苦的表情。 說時請您要堅定、有力,而且要看著他的眼睛。這段時間,您可能要費點心思去盯著幼兒。
●教他可行性的行為:告訴他需要任何東西時,可以用指的,或是來找你,而不能從別人手中「咬過來」。如果他因為生氣而咬人,您可以告訴他:「你很生氣時,要說出來。」
●暫時隔離:如果孩子還是不停的咬,請將他暫時隔離,讓他在一個無東西可咬的地方待上幾分鐘。
●不要回咬: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咬人,你很生氣,就回咬他,讓他知道什麼叫「痛」。如此的做法只是在教孩子:只要你比對方大一點,就可以咬人。當然,也沒有必要因此而用肥皂去洗孩子的嘴,因為這只是另一程度的傷害。
●當孩子不咬人時,您要好好擁抱他。

打人
當二個幼兒意見不合時,會有以下的行為:拳打腳踢、抓臉、拉頭髮、互相推擠。很明顯的,這些行為都是「不可以」的。
  
不過,當一個孩子生氣時,他一定不能忍下這口氣,他一定會想用快速的方法解決。而他會有如此的行為可能是從電視上看到,也可能從別人身上學到。如果這個孩子不斷的打人,我們會懷疑他的家庭內是否充滿了打人的行為。
  
您要怎麼辦?
無論如何,您還是要堅定的告訴他「不可以打人」。除此之外,您還可以做一些事情:
●暫時把他隔離:找一個無聊的地方,讓孩子冷靜下來,他可能會生氣的打門,只要他這種行為沒有造成傷害,請不要去干涉!
●當他舉起手或腳要攻擊時,請立刻阻止。
●教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告訴孩子生氣時,要「說」出來。孩子還小,他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的。
●幫孩子說出情緒:如果孩子年幼,還不會說話,您可以替他說:「我知道你很生氣,所以你想打人,但是不可以。」
●不要因為孩子打人,你就狠狠的打他一頓。因為,孩子就學到「當我生氣時,我就可以打人」。
●當孩子不打人時,要好好的擁抱他。

發脾氣
如果我說要瞭解孩子發脾氣的事情是一件高深的學問,您聽了會有何意見呢?說真的,面對發脾氣的孩子,我們應運用不同的心態與方法去處理:

當孩子發現自己的能力無法處理某件事而父母又無法瞭解他的困難時,自然就生氣了。大部分的父母往往會大聲的制止:「氣什麼!小孩子脾氣那麼大...。」其實,他最想聽到的話是:「你好像碰到困難了吧?我能幫你嗎?」還有孩子太餓或想睡覺,也會發脾氣;生病時,當然更不在話下了。這些狀況需要的是家長立即的瞭解,而非處罰。

幼兒最喜歡用「生氣」來得到自己的需要。他的方法大概是:尖叫、飲泣,或大哭。
  
您要怎麼辦?
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理他,只要他在某個地方不會發生危險,或不干擾別人,就讓他去發洩吧!而如果您沒空,不能讓孩子佔據您的時間,就請握著他、抱著他,讓他自己平靜下來。如果您也和孩子一起生氣,那這段時間就會很長、很痛苦。
●以發脾氣來和家長討價還價。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在睡覺、寫功課等方面。這些事,對孩子來講既是重要也是一定要做的,因此,請您很堅定的執行,不要做一個「聽話的家長」。

頂嘴
我們都希望孩子「有耳無嘴」,但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表達能力增強了,意見更具體了,做家長的無形中就感到孩子「講不動」了。偶爾的,孩子說得振振有詞,家長就很震驚的以為:「那麼會頂嘴,你想造反了嗎?」
  
其實,孩子會有意見,有不同的想法,才表示他很健康、很正常。只要他的「挑戰」是合理的,您就沒有必要封殺--但過度的自我意見,或是用恐嚇、威脅、暴力來表達,做家長的就要有適當的反應了。

威脅
大孩子有時會大叫:「我討厭你,我不要回家了!」不少家長就會趁機補一句:「你以為長大了是不是?有種就不要給我回來!」其實,孩子真正的心聲是充滿了挫折與不滿。他唯一的武器就是讓家長有「罪惡感」。由於他內心有很多深層次的話,所以您要很有技巧的處理:允許他生氣,但不准他講傷人的話(做家長的也要如此要求自己)。當他冷靜時,再讓他瞭解「可以生氣,但不能威脅」之間的差別。

侮辱
有些孩子會很順口的罵父母「笨」、「騙人」,讓家長很為難。其實,孩子需要學的是「如何正確的表達不滿」,而家長要學的是「如何處理類似的場面」。家長可以用「我」的口氣和孩子溝通:「我聽到你說...,我覺得...,」讓聲音平穩、堅定,而不是高聲罵人。因為我們回口壓制孩子,就是在教他「生氣時,可以更大聲的罵人」。

三字經
它在我們的生活環境裏存在已久,電視、電影更充滿了「國罵」、「省罵」、「地方罵」,孩子們無法避免的會接觸到,它讓人聽了火冒三丈!但,您真正要告訴孩子的是:「我們不說這種話,沒有人喜歡聽。」最重要的是,家庭內的成員絕對不要有如此的語言習慣!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