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理有點酸--談幼兒嫉妒的發展

三到六歲的孩子正是自我中心意識強烈的階段,很多事情都是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因此會顧不得別人的感受,而嫉妒的情緒也是因此而產生的。面對孩子嫉妒的情緒千萬不可以責罵的方式解決,站在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就能理解孩子的心理,並引導孩子學習用一個正向的態度來面對讓自己不平衡的人事物。

別的幼兒園的小朋友要來斌斌的幼兒園參觀,老師為了迎接他們的到來,早早就開始忙著布置教室。經過認真的評選之後,老師從小朋友們畫的圖畫中選取四幅張貼到牆上,準備讓小客人欣賞。課間休息時,老師發現牆上的畫都被撕破了,經過調查,原來是斌斌做的。在老師的追問下,斌斌說因為自己的畫沒被評上,看到貼在牆上的畫就不高興,所以就撕破了牆上的畫。

自我意識強烈而嫉妒
3~6歲幼兒的自我意識逐漸增強,大多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去認識事物,往往會以是否符合自己的意願為標準,簡單地對事物進行分類。因此,其他孩子比自己強,或其他孩子擁有而自己沒有的情況,當然會因不符合自己意願而造成心理上的不快,這種不快就是嫉妒心理,具有強烈鮮明的主觀色彩。同時,因他對事物認識直觀性的特點,往往會直接地將不快情緒歸責於自己所嫉妒的人,進而對引起他嫉妒的人或事做出直接的對抗行為,以發洩心中的不滿,這個年齡的孩子還不會以其他替代方式間接地發洩不滿情緒,其表現的嫉妒主要有以下形式:

對獲得家長、老師表揚的其他幼兒懷有敵對情緒:當別的孩子受到表揚時,往往表現得不高興、不服氣,認為自己不比受表揚的孩子差,有的還會當為揭發受表揚孩子的缺點或不足之處,儘管有些事實甚至與其他孩子的受表揚無任何關聯性,如「他的爸爸比較矮」等等。

排斥比自己擁有更多玩具、用品、零食而又不和自己分享的夥伴:一般情況下,幼兒都很喜愛和擁有許多玩具、用品、零食的同伴一起玩,他可以從中得到益處。但當同伴不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他分享時,他往往就會表現出嫉妒情緒,如損害同伴的玩具、孤立同伴等。

每個人都有長處
當3~6歲的孩子出現了嫉妒的情形,建議老師和家長可以這樣做:

●傾聽孩子的感受:
孩子的嫉妒是直觀、真實甚至自然的,完全不似成人嫉妒心理那樣摻雜諸多社會因素,這只是孩子對自己願望不能實現而出現的一種本能的心理反應。因此,切勿盲目地對孩子的嫉妒行為進行批評,要耐心地傾聽他的苦惱,瞭解他嫉妒的起因,同理他無法實現自己願望所產生的痛苦情緒,以便使孩子因嫉妒產生的不良情感能夠得到宣洩。

●幫助孩子正確分析與他人產生差距的原因:
此年齡階段幼兒的思考方式主要以具體形象思考為主,一般而言並不具備對事物進行全面分析的能力。他往往會將自己的嫉妒簡單地歸責於自己或所嫉妒的人事物,而不考慮其他因素。因此,家長或老師應幫助孩子全面分析造成他和所嫉妒對象間產生差距的原因、這些差距能否縮短,以及縮短差距的途徑和方法,以使孩子能正確地與他人進行比較,以積極的方式縮短實際存在的差距,最終化解內心的不平衡。

●培養孩子養成豁達樂觀的性格:
平時應教育孩子理解人與人之間客觀存在的差異,讓他懂得各人都有各人的優勢和長處,但同時各人也都有各人的不足和短處,任何方面都比別人強是不可能也沒有必要的道理。引導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揚長避短,在生活和學習中學會正視、欣賞,從而學習、借鏡他人的優勢和長處,以彌補自己的不足,並建立自信和自尊,用自己的成功取得別人的喝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