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7-11個月寶寶和平相處的十大絕招

  滿半歲的孩子,逐漸會爬行、獨坐了,肢體活動能力大為增加,相對的活動範圍與空間也就更為寬廣,除了我們需要持續關注於對孩子日常生活的照料,為了能滿足他在活動上的需求,反倒是更增加了照顧時的困難。

  再加上7-11個月的孩子手部的抓握能力明顯的進步,往往喜歡將手中的東西往嘴裡送,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出現危險狀況。因此,與7-11個月大的孩子相處是相當費心與費力的,特別需要留心孩子在安全上的種種考量。

  此外,7-11個月的孩子已經對照顧者產生特殊的依戀情感,此時大都會對陌生人產生排斥現象,因此,孩子更是容易出現對照顧者黏膩的反應,在沒有教養的替手時,讓照顧者覺得格外的辛苦,情緒也可能因而高張,辛苦的父母親可能要有心理預備才好。

  1. 需要充足的關注與照顧

  2.   7-11個月大的孩子體力充沛,每天清醒的時間也逐漸增加,在加上手部的操作能力有明顯得進展,自由探索的機會大為增多,非常需要父母與照顧者的全心照料,除了滿足生活上的需求之外,您會發現,孩子喜歡人抱、要和人玩的需求明顯的增加,常會讓照顧者覺得整人都是忙於處理孩子的問題,對於家務、私事常是出現無暇處理的窘境,因此,父母的無力感、挫折感大都是從這個時期逐漸萌生,家有這個年齡層孩子的家長,需要有心理準備才好。

  3. 特別重視居家安全的考量

  4.   家有幼兒的家庭原本就是需要特別留意居家的安全,否則幼兒的意外傷害很容易就產生了。

      7-11個月的孩子肢體移動的能力進展的很快,必須要特別關注安全的問題,需要留心的重點不外乎是:
    • 玩具的選擇---玩具的安全性,尤其是避免會吞入的小型玩具及配件。

    • 家電用品移開或斷電---家電用品是很多幼兒意外傷害的導因,在平日要養成不用斷電的習慣,或是將它遠離孩子的視線範圍。

    • 居家環境的各項安全措施:舉凡地面的清潔、家具外加防護墊、藥品與清潔用品確實收藏、及盆栽與寵物的處理,都是需要處處小心的細節。

    • 慎用學步車---學步車的安全問題一直是隱藏在居家環境之中,除了不宜過量依賴學步車外,更是需要關注孩子在乘坐學步車時的安全。


  5. 在家中安排一個遊戲空間

  6.   為孩子布置一個遊戲空間是相當的必要,可以在房間的特定角落找一個較空曠的位置,可以在地上鋪設安全地毯或爬行毯,並提供適齡的各式玩具,在孩子精神狀況不錯時,以趴臥形式讓孩子在遊戲區中與您共處,除了能有足夠的空間來鼓勵孩子肢體爬行,更可以讓孩子習慣於在特定區域玩玩具,以養成日後喜歡自己玩玩具的習性。

  7. 避免有臨托的現象

  8.   由於7-11個月的孩子容易出現陌生人焦慮的現象,所以一般來說,這年齡的幼兒對照顧者的依戀性特別的明顯,對陌生人常會出現因害怕而托育過程中出現不停哭鬧的現象。

      因而,需要盡量避免出現臨時將孩子交由別人代為照顧的狀況,若是有需要,也必須在事前讓臨托者與孩子建立起基礎的情感,以及必須將孩子的生活細節仔細的說明或記載,讓臨托者很快就能熟悉孩子的種種需求,避免因雙方的不適應,讓孩子遭受到不必要的情緒干擾。

  9. 帶孩子外出走走

  10.   7-11個月的孩子開始喜歡探究他的周遭環境,帶孩子出去走走是增加視覺刺激,及舒緩情緒相當不錯的作法,只是,帶年幼的孩子外出仍須注意下列事項:
      關心天候與保暖的問題
    • 外出場合的衛生與安全性考量

    • 避免長時間外出,最好是每天定時定量

    • 習慣使用背護帶,可減少意外的發生

    • 可主動告訴孩子看到些什麼,以強化注意力


  11. 養成定點餵食與進食的習慣

  12.   滿半歲大的孩子已經需要添加副食品,而一開始餵食副食品時就需要為孩子安排一個固定的餵食位置,讓孩子從小就養成定點進食的習慣,千萬不要出現追著餵的情境。

      等孩子獨坐的能力更加穩定時(可以獨坐20分鐘以上時),就可以安排兒童餐椅,讓孩子在家庭用餐時間也陪伴父母一起用餐,在初期可以用玩玩具讓孩子能穩定的坐在餐椅上(請繫上安全帶),逐漸再讓孩子吃一些軟質的食物,可以由父母餵食,也可以鼓勵孩子用手進食。

  13. 以「慈母語」的方式增加親子間的對話

  14.   父母的聲音最能引起孩子的注意,親子間的對話也是孩子促進語言發展、認知學習的重要管道。

      可以運用「慈母語」的說話方式,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出現在與孩子的對話之中,實驗中發現,小寶寶特別喜歡聽媽媽用這樣的方式說話:聲音的頻率較高,且語調的抑揚頓挫特別明顯,通常在每句話的結尾時將音調上揚。

      為能引起孩子的注意,需要注意的是,盡量將使用的語彙是簡單、緩慢,有如唱歌一般,讓孩子聽來是有趣而迷人。

  15. 需要容忍孩子的重複性的探索行為

  16.   這時期的孩子格外喜歡以重複性的探索方式來建立起事物間的關係,例如:將東西丟下地後、會有聲音、連帶的媽媽就會將它拾起,這也是孩子建立起因果關係的重要且必然的學習歷程。

      但是這種歷程常會讓人疲於應付,不知情的父母更是容易誤解孩子就是搗蛋、或不聽話的行為,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這是必然的歷程,父母無須因此而動怒,若是無力應對時,可以運用巧思來解決問題,例如:將玩具用繩子(不可超過30公分)固定,或是買一些可固定在桌上的用品或玩具,如此,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幫忙的。

  17. 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18.   雖然這年齡的孩子還沒有十足的手部控制能力,但是父母可以以孩子現有的抓握能力,適度鼓勵孩子自己動手,例如:讓孩子自己握小奶瓶喝奶,拿餅乾吃。

      在初期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安全與孩子能力的考量,避免讓孩子出現疲累的現象,否則會讓孩子產生排斥或能力不足的感受。其次是,父母需要隨時留心孩子手部的清潔,以免病從口入。

      只是,讓孩子自己動手時,父母千萬不要誤以為孩子就已經具有操控的能力,事實上,孩子隨時都需要您從旁的輔導與協助。

  19. 提供適當的學習刺激

  20.   孩子的年齡雖小,但是學習的慾望卻不低,給予7-12個月大的孩子適合的學習內容是相當重要的,一般來說,適齡的玩具與圖畫書就是最好的學習刺激。

      父母除了要幫孩子選擇最適合的學習物之外,其實父母需要瞭解的還有:對這年齡層孩子的遊戲與學習行為表現,需要事先的認識,也做好心理的準備,因為7-11個月大的孩子通常專注力十分短暫,且會出現拍、打、甚至是撕的行為表現,所以孩子們的學習成效通常都不易顯現,也很容易被誤解是搗蛋、不願配合的表現。

      事實上,您只要在孩子精神狀況不錯的時候,選一本故事情節簡單而又能符合孩子生活經驗的圖畫書,將孩子抱在懷裡,和他一起說說簡要的圖書內容,也可用較誇張的表達方式來說故事,讓孩子喜歡親近閱讀,從小養成樂在學習的樂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