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蓋房子!~如何和寶寶玩積木?

走在玩具店裡,各種形狀、顏色、材質的積木玩具,常會讓爸媽眼睛一亮。挑選孩子的玩具時,積木,想必會是許多家長的選擇。人家都說玩積木對寶寶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到底有什麼樣的幫助?還有,究竟寶寶要到多大才會玩積木呢?

文/節錄自 不要低估你的孩子

其實,就像其他標榜潛能開發的玩具或器材一樣,想要將積木的效用發揮到極致,並不是把積木擺在寶寶身邊就算數的喔!爸媽陪著寶寶一起玩,是最重要的原則。在這裡,我們將依據0-3歲寶寶各階段不同的發展需求,和爸媽分享一些玩積木的好方法!

你丟我撿~和一歲寶寶玩積木
一歲左右的寶寶,似乎還不太懂、也不太在乎,積木是不是可以疊得高高的。你將發現,寶寶大部分時間,都會用手掌推或抓積木;這時,爸媽千萬別因為寶寶把積木當球丟而生氣!事實上,在這個過程中,寶寶藉由練習手臂的揮動,可以強健他的臂力,也可以體驗如何控制自己的肌肉、以及投擲的方向。另一方面,寶寶的手掌控制和平衡也會有進步,從握積木握得不是很穩,到他伸手抓積木的準確率越來越高;他也會左右手各拿一個積木來相撞,製造音效;然後你可以觀察到,寶寶慢慢地會學著你用四指和大拇指拿取呢!更進一步地,爸媽可以用積木和寶寶玩「抓—丟」、「看誰抓得多」或是「抓起—放下」的遊戲。

疊疊樂~和兩歲寶寶玩積木
其實,約一歲半開始,寶寶就會偶爾將兩、三塊積木堆疊在一起——如果爸媽曾經這樣示範過。他不再誇張地將積木亂丟,而是會仔細端詳,然後試圖將積木排排站。就這樣,到兩歲半,你會發現寶寶堆積木的功夫日益精進。此時,爸媽就可以適時引導,和他輪流在地上排列彩色積木,一、二、三疊起來,創造想像出不同的造型。提醒爸媽,千萬別急唷!別勉強寶寶一定要堆得多高、堆成什麼,重點是讓他練習手指拿捏、控制積木,並且感受專注與平衡

哇,是一座高塔!~和三歲寶寶玩積木
三歲的孩子,就有辦法靠自己的專注力、敏銳度、手眼協調能力,將十幾二十塊的積木堆疊成高塔,或是他心愛的小模型房屋。爸媽如果能夠提供大小、形狀、顏色不同的多樣積木,讓寶寶自己發揮創意,最好不過了。爸媽可以在一旁提供點子、或是向寶寶挑戰,看誰疊得穩又高;或是添購一些益智型的積木玩具,讓寶寶除了練習手部動作及平衡,也培養他認知、解決問題方面的能力

堆積木:適合各年齡層的孩子

●拿積木的方式

嬰兒以手掌緊握積木
大一些的孩子可精確地使用拇指及其他四根手指拿取積木。











●玩積木,看孩子的發展

「塔」:必須等到孩子滿一歲半後,他才會用三或四塊積木堆成塔;二到二歲半的小孩才能用四至八塊積木造成塔。

 

「沒有煙囪的火車」:如果教孩子,孩子約在兩歲半時可以將積木排列成這樣;

「有煙囪的火車」:孩子必須等到兩歲半或更大些,才有能力模仿這種圖樣。

「九或十塊積木疊成的塔」:孩子大約在三歲時才能築此高塔。
「橋」:至少要三歲半後,孩子的手才能靈巧的搭建這種橋。
「門」:在孩子大約四歲半時,爸媽可以示範一次做法,孩子應該可以做出更複雜的結構。

圖文出自《不要低估你的孩子》

不過要提醒爸媽的是,寶寶也是會有挫折感的,尤其當高塔一不小心倒了、散一地的時候。他可能生氣、可能耍賴、可能不再嘗試,此時,您的耐心、鼓勵,就是寶寶最好的信心來源!

嗯,看來,積木果真是不錯的選擇喔!就看您如何去增添它的價值囉!

書籍簡介

不要低估你的孩子
如何發現孩子的潛能
本書是為初生至學齡前孩子的父母而寫,在學習歷程中的各個關鍵時刻,告訴你如何評估孩子的能力,精進孩子的技能。書中以精采的圖文呈現0-7歲身心發展變化,提供各式遊戲和活動,協助父母引發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讓孩子的潛能完全發揮出來。

作者簡介
Dr. Miriam Stoppard
英國知名的嬰幼兒專家,出版多本專門討論嬰幼兒教養的作品,並定期於媒體專欄及電視節目中解答教養問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