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給自己繼續微笑的能力

母親角色所帶來的挑戰是非常嚴苛的,即使妳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也做足功課,但有些變化還是始料未及,有時也會讓妳情緒緊繃,甚至快要喘不過氣來。暫停,是為了補足能量,再次愉快地回到場上,記得,多愛自己一點,妳才有能力給孩子與家人更豐沛的愛。

每當看著孩子洋溢著笑意的小臉、聽著他呼喚妳的稚嫩嗓音,還有與他經歷過的生命中每個第一次的感動、感受到他對妳的依賴?? 正因為如此,身為母親的妳,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對孩子的愛,當然,妳也盡力扮演好母親的角色。

不過,母親角色所帶來的挑戰是非常嚴苛的,即使妳事前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也做足了功課,但有些變化還是始料未及。家庭生活的改變、孩子的身體狀況、家庭關係的維繫、先生的無關緊要、忙亂沒有效率的生活,有時也會讓妳情緒緊繃,甚至快要喘不過氣來。

別擔心,這是每一個新手媽媽都曾有過的遭遇,只是在「為母則強」的期待下,沒有表現出來罷了。請妳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需要要求自己一定要當個一百分媽媽或7—11媽媽,如果累了、需要休息的時候,偶爾就為自己喊一次「暫停」吧!

其實,很多時候,身為母親的妳會說,自己真的沒有時間,孩子也離不開妳。但——這是沒辦法改變的嗎?

放心放手,給自己機會

這個時候,妳必須先問自己,是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忙帶孩子,還是妳不放心把孩子交給先生或是其他人呢?

在懷孕育兒的過程中,妳對孩子其實也產生了很深的依賴,所以親子之間的分離焦慮感,有時其實不是來自孩子,而是身為母親的妳。當妳必須把孩子托給另一個人照顧時,一方面妳會擔心先生、婆婆或是保姆,沒辦法妥善、細心地照顧孩子;而另一方面,妳也會擔心,妳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會被其他人取代。

妳需要放鬆、有獨處或休息的時間,而孩子也需要建立和其他人自在相處的能力與經驗。其實,妳不用擔心,沒有人可以取代妳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所以經常為自己來段信心喊話,放心也放手把孩子交給妳可以信賴的對象吧!

也不需覺得愧疚

當妳決定不帶孩子參加活動時,妳雖然覺得很開心,但有時心裡仍惦記著孩子,甚至對孩子充滿愧疚感。其實,只要孩子不在妳身邊時,也能受到妥善的照顧,妳就可以放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需要覺得內疚。

因為,好媽媽並不等於要為了孩子放棄一切,犧牲自己也不是母親一定要做的。提醒妳,不要讓自己陷入為孩子、為家庭奉獻一切的處境,這只會讓妳將來容易陷入空虛、後悔或是不知所措的情緒中。久而久之,家人會認為妳的付出理所當然,而妳也失去了關照自己、疼惜自己的能力。

享受育兒,做個自在的母親

孩子需要被照顧,但更需要一個瞭解他的需求,在情緒上可以依賴的母親。這不一定跟相處時間成正比,而是看妳是不是瞭解孩子,能夠適時回應他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有快樂的母親,才會教養出快樂的孩子。妳對生活的熱情,無形中也會傳遞給孩子。當妳適時地喊出「暫停」後,再次愉快回到場上,妳會覺得滿足,能夠給孩子和家人更多飽滿豐沛的愛,也能在親子關係中從容地保持微笑。

祝福妳!希望妳能自在地享受生活,享受育兒的樂趣。

本文出自小太陽幼兒雜誌,免費線上試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