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上幼兒園了嗎?

您是不是動過送小寶貝上幼兒園的念頭,卻不確定寶寶是否可以上學了?以下跟您談談「入學指標」。

琦琦二歲九個月了。媽媽說:「她什麼事都會自己做,像個小大人了呢!」爸爸說:「她這麼成熟,可以上幼兒園了。」可是,奶奶認為:「這麼小就送去上學,會被別人欺負的!」爺爺的看法卻不同:「去學校跟別人一起玩玩也好,順便學點規矩,免得在家吱吱喳喳的。」
大人你一言我一語地在決定孩子的未來,但他們可知琦琦的想法?是否確知琦琦有能力應付學校的生活?

的確,孩子何時入學、需不需要那麼早上幼兒園……,這些問題都是爸媽要好好考慮的。

孩子的成熟度夠了嗎?
基本上,幼兒的成熟度愈高,適應環境的能力就相對的愈強,所以何時入學就要從他的成熟度來衡量了。以下一些指標,可以協助家長檢核,看看孩子是否夠成熟、可以上學了。

一、在語言表達方面
‧會用三個字以上的句子(包含主詞、動詞、受詞)來表達,如:媽媽我愛你、我要玩車子、我不要吃等。
‧會說故事並分享意見,表達自己的感受。
‧會問問題,如:「什麼」、「那麼」、「誰」……。
‧大約知道200~300個字。

孩子不僅要能聽得懂別人的意思,還要有語言表達能力,才能夠表示自己的意思,與別人溝通;如聽不懂別人的話,可能較難和別人溝通,也不知道如何請求幫助,而導致情緒上無法適應。

二、在生活自理方面會自己做以下這些事:
‧上廁所,並在大人協助下穿脫褲子。
‧進食。
‧上下樓梯。
‧洗手並擦乾。
‧收拾玩具。

孩子喜歡自己動手做事的本性,從一歲半左右就看得出來,例如拿湯匙吃飯,有些技巧雖仍不純熟,但孩子卻會有許多成就感。所以,入學前讓孩子做些他能力範圍所及的事,入學後他就不必事事依賴大人,對自己也不會沒有信心,對入學適應會是一大幫助。

三、在社會性方面
‧會和小朋友一起玩。
‧懂得輪流、排隊等規則。

願意與人分享,是孩子在社交上減少與人衝突的重要關鍵。如果孩子入學前即有許多這方面的經驗,他會喜歡到學校,較不會畏懼上學。

以上所提出的入學指標,是從發展的角度來看。另外,還要請您留意:不要期望太多、操之過急!因為這樣反而會讓您和孩子為了入學準備而有挫敗感,也會使得孩子不知所措、不快樂,因而無法健康的發展。

幫孩子作好入學準備
提醒您,父母的態度很重要。如果父母是因急於把孩子送到學校,好安排自己的事,孩子是會感覺到的;他可能本來能力夠成熟了,但這時卻會因心理反抗,而產生一些生理疾病(如感冒、肚子痛等)來拒絕上學,所以父母對孩子的拒學問題須小心處理。

儘管孩子因成熟度不同,入學適應的時間有長、有短,但請您一定要定下心來,陪著孩子走過適應期,以免孩子日後可能較沒有信心、依賴感重、缺乏安全感等。

建議您:不妨讓孩子在入學前有些參與小團體的經驗,如到社區公園與其他孩子互動,或與親友、鄰居的孩子到動物園、博物館或參與戶外活動等,甚至可參加一些適宜幼兒的短期課程。
孩子這些在小團體活動、遊戲的經驗,可以幫助他們漸進的適應團體生活;也可以讓家長觀察到孩子與同儕間互動的方式,並瞭解同年齡孩子間的差異和共同之處,以免在孩子入學後,自己會過分焦慮或過度保護孩子。

入學是孩子進入社會的第一步,他是否能適應這個社會,以及他感覺這個社會是否歡迎他、帶給他快樂,父母事前周祥的準備與考慮都是關鍵。別忘了,帶著愉快的心情,和孩子一起迎接他生命中重要時刻的到來!
  
本文選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