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不同年齡的睡眠問題

有些孩子累了以後倒頭就睡,可是有些孩子卻提出一大堆要求,就像王太太說的︰「每晚臨睡前,孩子總是不肯好好上床,不是吵著要聽故事,就是鬧說背癢、口渴、要上廁所……。」面對不同年紀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法來處理睡眠問題。

父母孩子都需要溫馨好夢
睡眠是人類最好的休息狀態,它可以緩和我們的呼吸和體內的生理循環,使全身上下的器官和肢體獲得紓緩,以為次日一切活動所需的精力預作儲備。對幼兒來說,更因為睡眠時新陳代謝及能量的消耗非常低緩,節省下來的能量可以轉助於生長發育,因此,睡眠對幼兒更形重要。

為人父母所關心的,不僅只是孩子睡眠是否充足的問題而已,更希望他的睡眠習慣能夠配合大人的起居時間,而後逐步順應社會晨起夜睡的一般要求。因此,孩子到了該上床的時候還拖拖拉拉、一再遲延時,父母常常因為內心著急、身體疲累,一時不知該如何好好處理這件事。父母最直接的反應通常是呵斥幾聲,向孩子擺明︰爸媽生氣了﹗當然,這樣的方法,也許有效,但是,讓孩子在害怕、不悅的心情中入眠,不免又讓父母感到心疼。究竟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才能讓每個夜晚在溫馨的氣氛中落幕呢?

不肯好好睡覺的原因
家長在面對這樣的問題時,最好先按捺著性子想一想,是什麼因素使得孩子在該睡的時候,還會想盡辦法拖延?孩子是純真的,只要我們稍加用心,很容易就可以洞悉個中的原因。這裏我們列出幾種常見的原因如下︰

午覺睡得多或睡得晚
有的孩子有睡午覺的習慣,如果午覺睡得太多,或是較晚才睡,難免到了晚上該上床的時候仍然沒有睡意。所以,父母不妨對孩子午睡時間的早晚和長短稍加斟酌。

睡前玩得太過興奮
如果孩子在臨睡前還玩很興奮的遊戲,會一時靜不下心來入眠。您若稍加留意一下,也不難發現,太過興奮的活動會使孩子晚上睡不安穩,有的會說夢話,也有從夢中哭醒的現象。所以,在孩子臨睡前幾個小時,最好安排一些靜態的活動,以免孩子的情緒過於激亢而不易入睡。

家裏還有許多活動進行著
有的家庭習慣遲睡,卻要求孩子早睡。因此,在孩子該上床睡的時候,各種家庭活動還熱烈進行著,想要參與其中的孩子自然睡意全無。因此,最好儘可能配合孩子,在他們上床時,先暫時停止一部分活動,等他們入睡之後再繼續進行。

想要和爸、媽相處久一點
在現在的工商業社會裏,父母白天忙著工作,少有時間陪伴孩子,難怪孩子總希望在臨睡前能多纏父母一些時候。如果是因為這個問題,父母不妨在孩子臨睡前撥出一段時間,全心全意地陪伴孩子,或閱讀,或說故事,或玩積木,做些靜態的活動。孩子需要和父母相處,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怕黑、怕孤單
孩子有時候是因為怕黑、怕孤單,所以遲遲不敢入睡。這種心理畏懼,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是很普遍的現象。如果孩子怕黑,我們不妨等孩子入睡後再熄燈;若是怕孩子夜裏醒來害怕,就不妨為他準備一盞小燈。孩子若是害怕孤單,父母不妨把一些手邊的事拿到小床邊做,並告訴孩子︰「你儘管放心地睡,爸爸(媽媽)在這兒陪你,一定等你睡著了才去做別的事。」給了孩子這樣的保證,我們也要信守諾言,確定孩子睡著了才離去,否則孩子會因為時常要睜眼確定爸媽是不是還在而無法安心入睡。

安排睡前儀式是有效的引導
明瞭了孩子不肯好好上床睡的原因,並針對問題加以處置之後,還可以作積極的安排,加強孩子入睡的意願。我們可以準備一卷催眠的錄音帶,並讓孩子在音樂響起的時候開始做睡前的準備,譬如,刷牙、上廁所、換一套睡覺時專用的衣服,這樣的做法,很容易使孩子在「儀式」出現時,就和睡覺聯想在一起。上了床,有的孩子會要求說故事,有的孩子會要求爸媽唱首催眠曲。有時候,我們不免嫌煩,這個故事、這首歌,不是講過、唱過多少遍了嗎?其實,從認知上來說,孩子需要在一遍遍的重複中,溫故知新;從感情上來說,故事和歌曲代表父母一次次愛的承諾和肯定。

另外,在帶領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時,方法是不是略略需要變更呢?孩子的確有其成長的階段,父母需要敏銳地觀察每個階段的特質,一般說來,兩歲的孩子比較喜歡反覆做某項「儀式」,譬如說,他都習慣先上廁所再換睡衣,便不喜歡先換睡衣再上廁所。

大約到了三歲,孩子已經開始學著說「不」,換句話說,他已經不是無條件地接受爸媽的要求,所以,在帶他上床的時候,儘可能不要過度催促他,只要順著平日的習慣做;避免使用「我們現在去睡覺了好不好?」這一類問句,而多用︰「好了﹗上床的時間到了﹗我們明天再繼續玩。」這一類肯定而溫和的句子,讓孩子沒有機會說「不」,也讓孩子了解我們溫和中的堅持。

四歲左右的孩子則已經開始會堅持他自己的立場,譬如說,他還很想繼續玩積木,很可能堅持不肯上床,這樣的堅持常讓父母很感到頭疼,所幸,這個年齡的孩子很喜歡聽故事,我們可以藉故事來作引導,比方說,說個金獅王子在森林中的英勇故事,然後把故事結局帶到天黑以後獅王疲倦的情境,然後問孩子︰「金獅王子會怎麼打呵欠?你打給爸爸(媽媽)看看﹗金獅王子睏了,牠睏極了,想睡覺,寶寶學學看,牠怎麼睡?」

到了五歲左右,孩子已經開始可以接受一些理性的要求,我們可以慢慢地告訴他︰「好好睡,可以長得強壯。」「會越長越漂亮哦﹗」甚或是告訴他「現在好好睡,明天早上才可以趕上娃娃車」這類理性的說辭,都能夠讓孩子接受。

讓孩子在愉悅的心情中入睡,讓一天的活動在歡喜的氣氛中落幕,需要父母的恆心、耐心,和寬容卻堅持的心。了解孩子所以排拒睡眠的心理,加上必要時適度的堅持,自然可以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習慣。如此,孩子臨睡前的拖延、爭執,也就可以化成親子雙方互享親情的溫馨時刻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