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你喜歡》

和孩子共讀《你喜歡》
你可以和孩子飆想像力、比幽默感,
讓故事帶著你和孩子暢遊趣味的童書世界;
在和孩子一起大叫大笑中,
找回失落已久的童心!

在大人眼中,孩子是弱小無知的,但和孩子有過深入接觸的大人都知道,孩子有些地方可是大人望塵莫及的喔!
我們回想一下,什麼東西是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一路失落的?
是童心,是純真,是想像力,是幽默感!
是的!這些在成長圓熟的人生路上漸漸失去的特質,正是孩子可以傲視成人的地方,也正是孩子馳騁童書世界的利器。

所以,在童書的天地中,孩子才是主人,他們熱切而純真,坦誠而幽默,當他們穿梭在想像與現實的國度悠遊自得時,大人往往因為世故而變得重實際,錯失了童書中似假還真的趣味。

和孩子飆想像力
以下以《你喜歡》(約翰‧伯林罕著,上誼文化)這本書來舉例,和孩子一起看《你喜歡》,你可以和孩子飆想像力、比幽默感,讓故事帶著你和孩子暢遊趣味的童書世界;你會在和孩子一起大叫大笑中,找回失落已久的童心喔!

「你喜歡你住的地方淹水、下雨,還是住在叢林裡呢?」
一個個的問話,一幕幕的精采畫面,讓孩子們專注地注視著書本,做自己喜歡的選擇。

「你喜歡吃蜘蛛羹、蚯蚓餃、毛蟲糊,還是蝸牛汁呢?」
「哇!」一聲的尖叫,卻也掩不住驚奇的笑聲。
「我想來一杯青蛙汁。」
「哈!哈!哈!」「蝙蝠三明治也不錯!」
隨著問題愈來愈有趣,孩子們的情緒也益見高昂。

「你喜歡大象喝光你的洗澡水、老鷹搶走你的晚餐、小豬穿上你的衣服,還是河馬在你的床上睡覺呢?」
哇!什麼樣的回答都有,而且孩子們還爭先恐後的告訴我,為什麼他們會喜歡的原因。
孩子們的想法千奇百怪,看他們被自己的想法逗得樂不可支的樣子,我知道,有好多、好多的想法,他們以前想都沒想過呢!

掌握氣氛說故事
這本書的趣味,就在於它提供了許多不按牌理出牌的怪點子,有許多我們平常想都不會去想的情境。當孩子們看到書中所提供的抉擇,他們真是樂透了!一下子要住在雞窩裡!一下子又想躲到狗屋中!住在金魚缸和鳥籠裡,看起來也是挺刺激的。

書中提供孩子各種的可能,對孩子來說是最富趣味的刺激,原來有這麼多情況可能發生。孩子們的眼界寬了,想法靈活了,連說起話來也幽默感十足了呢!

和孩子一起看這本書,不要急著翻頁,讓孩子仔仔細細地看清楚書中的每一項提議,慢慢地念出來給孩子聽,再仔細聽他的回答。

「你喜歡一隻猴子讓你搔癢,還是一隻無尾熊聽你念書?一隻貓陪你打拳,還是一隻狗陪你溜冰?」
嗯!每一個答案聽起來都不錯。讓孩子發表他的看法,你們會玩得很愉快。此外,你們也可以比賽想像力,自己創造情境,讓別人來選擇。

「你喜歡用青蛙眼珠肥皂,還是蝙蝠毛巾?」
在尖叫聲此起彼落中,保持你聲音的平靜,控制室內的氣氛,熱烈但不致於混亂。

說故事者的考驗
這本書讓空氣中充滿幽默、趣味,但也大大地考驗說故事者的容忍度,孩子的發表慾一旦被激起,可就一發不可收拾了。所以,這本書的趣味是無庸置疑的,但要如何讓迫不及待的孩子一一道來,可能是這本書帶給說故事者最意想不到的困擾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