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點點》動動小手玩顏色


文/周婉湘 親子共讀專家

赫威.托雷《彩色點點》,可以說是《小黃點》的續集呢!《小黃點》中出現了紅、黃、藍三原色的點點,不禁讓人很想把這些顏色混在一起,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彩色點點》原先的法文書名就是「顏色」的意思,果然這本書玩的就是混色的遊戲,書中邀請小讀者一起玩玩看藍加綠、紅加藍、紅加黃會變成什麼顏色,也探索了色彩加入白色會變淺、加入黑色會變深的概念。看到作者這麼盡興地大玩顏色,小手們應該也很想馬上伸進真實的顏料或手指膏裡吧!畢竟用手指在書上假裝塗塗抹抹,缺少了直接碰觸顏料時的五感刺激,我想作者也是這麼想的,因此他在書的封面及書後的版權頁上,都蓋上了他自己花花綠綠的大手印,邀請大小讀者一起蓋上盡情遊戲的痕跡。

那麼,共讀完這本書之後,大人可以怎麼跟孩子進行顏色的遊戲呢?

一、手指膏或兒童水洗顏料


有些爸媽由於怕孩子把屋子或衣服弄髒,不敢讓孩子在家裡使用顏料,只提供孩子蠟筆或彩色筆畫畫。其實只要做好準備工作,一、兩歲的孩子也可以盡情享受探索顏料的樂趣!首先,替孩子準備手指膏或兒童水洗顏料,即便沾染到身體或衣服都可以輕易洗掉。爸媽也可以給孩子穿上不怕弄髒的舊衣服(如大人的舊T恤)或工作圍裙,讓孩子不用擔心弄髒衣服。另外,找出家裡比較不怕弄髒或容易清理的空間,如陽台、浴室、車庫等,或在地板上鋪上防水墊、毛巾,都可以減少創作完清理的工作。家長也可以準備一快濕海綿或抹布在一旁,隨時擦拭沾到桌子或地板的顏料。累積一定的經驗之後,孩子也會慢慢學會玩顏料時應注意的規則,養成自己穿工作服、玩完要洗手的習慣。

二、混色遊戲袋
 

小一點的孩子,若擔心他會把顏料放進口中,或抹得到處都是,可以用「袋中混色」的方式來玩遊戲。拿出有密封功能的夾鏈袋,在裡頭擠入兩種顏色的顏料,再密封起來,就可以讓孩子用手擠壓袋子的方式來混色。還可以將袋子貼在窗戶上,讓孩子看看陽光穿透顏料袋的顏色,看起來跟平常有什麼不一樣?也可以更清楚看到混色的過程喔!

三、對稱畫
 

看完這本書的延伸活動,除了讓孩子們實際用顏料嘗試書中的混色之外,也可以做「對稱畫」的活動,就像《彩色點點》裏用闔上書頁的方式將兩種顏色進行混色,爸媽可以先將一張A4大小的白紙對摺,讓孩子在對摺後打開的紙張上擠或塗上顏料,再次將紙對摺起來,輕輕壓一壓,然後打開看看,哇!會出現什麼有趣的顏色或圖案呢?

這是兩歲的孩子也可以玩的藝術創作,簡單又充滿驚喜!順便認識對稱的概念,還可以將乾了的作品剪成蝴蝶的翅膀,或親子一起發揮想像力,用彩色筆再畫上幾筆,將對稱畫變成其他的東西。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