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摺紙,展現綜合能力


文/信誼編輯群

幾張色紙,大班的孩子隨手摺幾下,很快就變成一架飛機或是一艘小船,這樣的功夫讓小小孩羨慕極了,真希望自己也能像哥哥姊姊一樣,看著書上的圖案就能完成新作品。

摺紙需要三度空間的心智能力
摺紙是一項從二度空間到三度空間的活動,除了需要很精密的小肌肉動作、手眼協調能力,孩子還需要能辨識形狀,具備邏輯、空間、對稱、先後順序等概念,一邊摺一邊要在腦中想像紙張摺疊後的變化,而雙手還得注意如何對齊邊、線、角,一邊做一邊按壓平整。如果沒有人示範或引導,要孩子單獨解讀摺紙書上面的圖示,確實非常困難。不過,正因為不容易,孩子從簡單圖案開始入門,很快會著迷,不但想一步步完成更難的作品,並且樂在其中。

從陪伴引導到獨自完成
由於紙張是生活裡非常容易取得的素材,孩子年紀小還不會摺的時候,爸媽只要拿一張廣告紙,摺成一架紙飛機或一隻紙鶴,孩子拿在手上就可以把玩半天;等到3歲之後,孩子手指靈活了,尤其是前三指的運用和手指肌耐力已經更成熟,對空間和形狀的概念也有進展,往往就是開始玩摺紙的好時機。但這個年紀還無法獨自完成複雜的作品,通常需要爸媽或哥哥姊姊陪伴著一起完成。

一般說來,4歲孩子開始可以獨立做到對摺的動作,完成簡單的摺紙;5歲之後,孩子學會往中線、中心點對摺,例如:能將正方形摺成菱形;6歲之後已經會使用更複雜的技巧,例如:摺1/3的寬度、摺出動物的三角耳朵、紙盒,或是摺好後再用剪刀加工。當孩子能夠獨自完成時,不僅是整體心智能力和小肌肉動作的進步,自信和成就感也會提升。

協助孩子摺紙技巧進階 Tips
先從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或簡單的圖案開始練習。
● 孩子容易有遺漏的步驟,爸媽示範時要仔細分解。
● 學習看摺紙書時,先引導他觀察實線、虛線、箭頭等符號的意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