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愛笑的孩子,既聰明又情緒好


當孩子察覺自己做了一件糗事,有些會變得很在意而自我防衛,還說出:「大家不准笑!」這樣的話,但是有幽默感的孩子,就比較能自我解嘲,輕鬆面對。

幽默感提昇,代表思考大躍進
孩子對幽默的理解及表達幽默的方式,反映出他們的思考階段。當孩子能對違反認知期待或出乎意料的事物發笑時,表示他對某件事「應該」是什麼,而「實際」卻是什麼,已能理解並區別,這是思考上的大躍進。

5、6歲是比較能瞭解與創造幽默的年紀,主要是因為他的認知和語言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於是在聽到或看到某件有趣的事情時,訊息傳到大腦做判斷、解讀,能瞬間做出「笑」的反應。另一方面是因為孩子的想像力豐富,容易將真實世界轉換成荒謬的想像,將一句話或畫面與曾經發生過的事做聯想,衍生出趣味感。如:講到「跟屁蟲」,腦海裡可能就浮現「毛毛蟲放屁」的畫面。

發展較全面,幽默特質自然展現
從發展上來看,常識豐富、有創造力、語言能力好的孩子,較能理解與運用幽默感;情緒穩定,身體健康,也較有幽默特質。這些孩子因為具有逗人開心的本事,容易受老師、長輩和朋友喜愛而變得更有自信。

想要培養幽默感,在環境中讓孩子耳濡目染是很重要的,爸媽不妨多提供活動機會,讓他從人際相處中觀察別人如何表達,同時帶孩子閱讀有趣的圖畫書,例如:經典好書《母雞蘿絲去散步》(上誼)、《子兒,吐吐》(信誼)等,都是培養孩子幽默感的好幫手。

研究發現,遺傳不是影響幽默的主因
到朋友家作客時,可能會發現朋友一家人講話的「調調」都很像,妙語如珠,讓人不禁懷疑這是遺傳所致。不過,倫敦聖湯瑪斯醫院雙胞胎與基因研究中心的醫生卻認為,幽默細胞不見得是來自遺傳,而可能是家庭氣氛與社區環境下的產物。

刊載於《雙胞胎研究》的一則研究指出,有127對同卵雙生與異卵雙生的女性雙胞胎,針對一部卡通進行幽默性的評估,結果發現,對同一部卡通是否幽默的看法,同卵雙胞胎並沒有比異卵雙胞胎相近,顯見遺傳並非影響幽默感的主因;主導幽默感的應是家庭、同儕、老師、宗教、傳媒等因素。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