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囉!盤點學習狀況,暑期生活放鬆又增能

放暑假囉!今年終於可以比較放心,帶孩子外出活動了,許多展覽和適合幼兒、小學生的活動也紛紛展開,爸媽不僅要趁機盤點一下孩子學習狀況,也要善用適齡的資源,給孩子一個拋開3C的快樂假期吧!

文/信誼編輯部

過完暑假後,孩子就準備「升級」囉!眼看著又是一年過去了。這一年來,看著他適應老師、適應學校的團體生活,至於學科的學習方面,到底學會了什麼呢?一時之間,好像說不出明確的東西來。您了解孩子應該學到什麼?他已經學會了什麼嗎?暑假期間,爸媽和孩子該做好什麼樣的準備呢?

仔細觀察,揪出學習困難點
先了解一下,孩子有哪些能力或科目比較落後,學習上發現過哪些問題。仔細觀察一下,他是哪些觀念比較不容易懂呢?能不能找出問題所在?

假如爸媽覺得雖然他花了同樣的時間努力,學習效果卻事倍功半,那麼就很有可能是他的某些能力出現障礙,不是他自己可以用努力彌補的。及早確認有哪些障礙,就可以及早安排更適合他的學習方式。

例如,尋求兒童心智科醫師安排測驗,或請學校輔導老師安排評量等,都可以協助家長對孩子的智能發展或學習方法等各方面多一些掌握與了解。

強化能力,暑假遊戲中學習
爸媽不妨找時間了解,下個學年度會上什麼樣的課程,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知識與能力?可以趁著暑假的時候安排一些相關的活動,例如,下學期會教導小朋友做實驗,這個暑假就可以先尋找一些安全的實驗器材,以便培養他做實驗的能力,當然,也可跟年齡較大的鄰居小朋友交換課外書籍,多吸收一些知識。

此外,如果會換不同的老師,打聽一下老師的教學風格:會不會很嚴厲?適合孩子的特性嗎?甚至如果孩子有特殊的狀況,需要老師給予額外輔助,可能現在就該要開始安排了。

休息,是為了走得更遠
最重要的是,在安排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之餘,別忘了留一些時間給孩子休息!連大人整天工作都需要休息,更何況是成長發育中的孩子。難得暑假可以讓他們展露童年應有的歡笑,就讓他歡笑吧!

別把補習班、才藝班課程排得太滿,或把他丟去安親班做一大堆功課。如果自己無法親自陪伴,又擔心孩子亂跑或生活作息散漫、不寫功課、沉迷3C,試試看找個理想的照顧者,負責照料孩子的生活起居和安全。

除此之外,可以讓孩子學著安排自己的生活和管理自己的時間,畢竟這樣的時間安排能力,不只能讓孩子養成主動、負責的態度,對未來學習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同場加映/看展建議★陪伴與互動對話,開啟看展學習的動力 
面對各種新型態的展覽和互動設計,家長在為孩子選擇展覽之際,常提到:「我自己不懂科學,也不懂藝術,要怎麼帶孩子看展覽呢?」

其實,對孩子來說,有質感的陪伴,影響力大於滿腹理論的指導。現在的展覽越來越多元,家長可以依照孩子的年齡,依循著發展的原則,為孩子選擇適合的展覽,規劃適齡的親子活動。

針對學齡前的孩子,重視展覽的展示設計視覺效果突出、色彩鮮艷、大型物件、日常生活熟悉的主題、可以動手操作、故事性強、可引發多重感官參與,較能吸引幼兒主動參與。

對於學齡的孩子,建議家長可以事先和孩子一起準備行前功課,像是展覽主題、作者、作品介紹等等,有了背景知識,更能提升看展的品質,以及賞玩過程中的討論、對話。

好好把握暑假時光吧!唯有在尊重、了解孩子的前提下,針對孩子所做的學習安排,才是真正對孩子有幫助的,親子也才能一起享受共學、共玩的樂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