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養情緒敏感的孩子?

對一個情緒敏感的孩子來說,希望他忍耐、隱藏想哭、想笑的情緒,反而會造成更多壓力;我們必須找出其他的方式,幫他、並教他紓解情緒,才是正面又健康的!

「哇!我的積木被弄壞了啦!哇~~~」
「不哭,再拼一拼就好了呀!弟弟,快跟姊姊說對不起!」「姊姊不要哭了!弟弟都說對不起了!不~許~哭~!聽到沒!」
「哇~~~哇~~~」姊姊還是哭不停,怎麼會這樣?


有些孩子,特別容易感動、特別容易緊張、特別容易被激怒。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情緒,通常都會很明顯、甚至是唯恐無人不知:哭會哭的很大聲、很久,也會笑的很大聲、很瘋狂,連肢體動作的表現,都顯的特別誇張。對這樣一個情緒敏感的孩子來說,希望他忍耐、隱藏想哭、想笑的情緒,反而會造成更多壓力;我們必須找出其他的方式,幫他、並教他紓解情緒,才是正面又健康的!

易感的孩子
易感的孩子,看到流浪漢,或是身體殘缺的人,或是在電視上看到災難畫面,都會產生不安的恐懼感。因為,他除了對這些受傷的人同情,也會擔心自己或身旁的人會遭遇同樣的事情。我們可以以積極、肯定的態度告訴孩子,這樣的情況並不會發生在他身上,家裡的每一個人也都會盡力的保護他、照顧他;而其他人也會好好照顧自己。並且,也跟孩子說明這些受傷的人,都有相關單位的人在照顧;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方式幫忙,例如是捐獻玩具或金錢。通常讓孩子覺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可以幫助他們更積極的看待事情。甚至,如果家裡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不妨也可以用信仰的精神寄託,作為抒發情緒的方法。

易怒的孩子
易怒的孩子,只要輕輕的碰一下、或是小小的不舒服,就會驚天動地的大哭大叫。而通常,我們在面對孩子比較負面的情緒時,都會習慣要求孩子趕快停止;但其實,不管多小的孩子,都跟我們一樣,會有生氣,都會有難過的情緒;而我們也應該知道,當這些情緒被壓抑住時,會有多麼難過!所以,當孩子表現憤怒難過,在不過度傷害他人的情況下,適度的發洩是允許的。而且,也唯有將情緒宣洩出來,也才有可能真正解決事情。

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更積極的教孩子如何緩和生氣的心情。待孩子稍微冷靜下來後,引領他說出心裡的感覺;並且告訴孩子,下次感覺氣憤時,可以先將眼睛閉上、或將耳朵捂起來、或也可以將雙手環抱胸前;然後默數。為的是能阻絕外來的刺激,以避免在憤怒的情緒下,有傷害自己或別人的動作出現;學會讓自己沉靜下來,才能夠好好說、好好想。

每個孩子的性情都大不相同,可是都有需要宣洩的管道。不哭不鬧的孩子,並不表示真的無所謂。而大哭大鬧的孩子,也不表示是故意搗蛋。我們應該要同理並且接受孩子的情緒,才能夠看見並且舒緩他們心中的恐懼與憤怒。孩子都是敏感的,只是表現的方式不一樣罷了。所以,我們是應該用心、細心的解讀孩子的情緒,這樣,孩子才能以更健康、更開朗的身心發展下去。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