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對我笑了!~談嬰兒的微笑

在成人的概念裡,微笑是一種情緒的反應,但嬰兒的微笑是不是一種友善或滿足的反映呢?孩子會從出生時的生理性微笑發展到二個多月時的社會性微笑,這表示他已經能用微笑來表達他的情緒了喔。

凌晨二點,疲憊的爸爸哄著兩週大的寶寶入睡,他一面輕拍著寶寶,一面喃喃說:「心肝寶貝啊!你要乖乖睡覺喔!雖然爸爸笨手笨腳,但是爸爸真的很愛你,一定會認真學...。」突然,他發現寶寶的嘴角牽動了一下,好像微微地笑了一下。爸爸興奮極了:「寶寶笑了,他一定聽懂了我剛才跟他說的話。真的,他笑了!」

從肌肉反射到社會性微笑
出生第一週開始,嬰兒就會有嘴角上揚的面部表情,這種表情通常出現在嬰兒淺睡期間,幾乎任何人看到都會認為他是在微笑。但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這時的微笑主要源自嬰兒腦波變化而引起的肌肉反射動作,並不具有表達情緒或與人溝通的意義。

漸漸地,環境中的各種刺激也會引發嬰兒微笑,而不只限於睡眠中的腦波反應了。

六~十週大的嬰兒可能因任何他看到的人或東西、聽到的聲音、身體受到撫觸而微笑。

有社會性意義的微笑是可互動的,也就是彼此會回應對方的笑容。大約兩個半月大的嬰兒,就開始有這種社會性的微笑,這種轉變與他的腦部和神經系統的發展密切相關;此時嬰兒的視覺敏銳度已大為增加,他能較持續地集中視覺的焦點,也會規律地環顧視線所及的範圍,所以會因視覺上的刺激而發出微笑,也因此開始與抱他、跟他說話、逗他玩的人有互動式的笑容。

四個月大的嬰兒會對熟悉的物件產生微笑;之後,開始對人有特別的反應。
到了五個月大時,嬰兒似乎已能區別熟人和陌生人,對熟人常有微笑的反應,對陌生人則無。

再大一點的嬰兒,不但不會對陌生人笑,而且慢慢會產生懼怕的反應。這種對熟人笑、害怕陌生人的行為,不但能增強母親或其他照顧者對嬰兒的情感,而且是嬰兒能區分不同面孔的最好證明。

多與寶寶互動
儘管嬰兒最初期的微笑並非衝著親愛的爸媽而來,但嬰兒確實從一出生就需要父母的無限關愛。父母不要認為新生兒聽不懂也看不清,就忽略了與小寶寶對話的重要性,因為寶寶對父母、親人及這個世界的認識,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

從孩子一出生,你就可以利用餵奶、換尿片、洗澡、哄睡等各種機會跟寶寶說話,他會喜歡聽到你以輕柔的聲音念故事、兒歌,也會喜歡你望著他微笑、抱他、拍他、跟他玩;你更可以隨時回應他所發出的各種聲音,用類似的聲音逗弄他,讓他有興趣繼續跟你「講話」;當然也千萬別忘了回應他的微笑,讓他逐漸感受到微笑的真義。

也許寶寶還不懂你的心,但為了寶寶健康的成長,為了博得他燦爛的笑顏,父母自作多情些又何妨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