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使用潔牙產品,維護孩子口腔健康

許多爸媽總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蛀牙也沒關係,其實這觀念並不正確。想要牙齒長保健康,一定要從小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才行,因為幼兒時期的乳牙除了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等功能,還會影響之後恆牙的發育。


諮詢│杜佩珊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兼任主治醫師、胡桃鉗兒童牙醫診所院長

國健署2013年發表統計數字顯示,台灣5~6歲兒童的齲齒率高達79.32%,是兒童口腔疾病中最常見的問題;此外,有研究指出,台灣12歲以下的兒童有5分之1仍未養成睡前刷牙的習慣。由此可見,無論是爸媽或孩子,在培養正確、良好的潔牙習慣上都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

幫孩子培養正確的潔牙習慣
其實,培養正確的牙齒保健習慣並不難。只要能掌握飯後、睡前記得刷牙、減少甜食攝取、定期接受牙醫檢查等概念,由爸媽多管齊下幫孩子把關,一定能讓孩子遠離蛀牙,擁有閃亮亮的潔白牙齒。

用餐後&睡覺前   記得清潔口腔
幫孩子進行口腔清潔工作,愈早開始愈好。寶寶還沒開始長牙時,爸媽可在寶寶喝完奶後,將小塊的紗布巾沾取冷開水後捲在手指上,在寶寶的牙齦上輕柔地來回擦拭,清潔口腔的同時,也讓寶寶慢慢習慣口中的異物感。

等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時,在早餐、午餐、下午點心和晚餐這四個固定用餐時間後,也必須幫孩子進行口腔清潔;這時可改用指套型乳牙刷或刷頭較小的軟毛牙刷沾水來清潔牙齒。對於不喜歡刷牙的孩子,杜佩珊醫師仍建議維持一天至少刷兩次牙的習慣(晚上睡前與早上起床後),爸媽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哭鬧抗拒就放棄刷牙。

到了孩子2~3歲左右,爸媽便可開始訓練他自己刷牙。由於大部分孩子容易邊刷牙邊玩,提醒爸媽在孩子刷完牙後,記得幫忙檢查有沒有刷乾淨,或幫孩子再刷一次。
 
輕鬆刷牙 Step 1
刷牙時,刷毛與牙面呈45度角朝向牙齦,以原地橫向震動方式每次刷兩顆牙,前後來回5~10次,刷乾淨後再換其他兩顆牙。可幫孩子建立固定的刷牙順序,由上到下、由左到右,才不會漏掉任一顆牙齒。

輕鬆刷牙 Step 2
刷前排牙時必須刷到外側、內側兩個面,後排牙則須刷到外側、咬合面、內側共三個面。較難刷的位置如上排牙齒的外側,爸媽可趁孩子合作時先處理,接著再刷其他容易的部分。

另外,牙齒和牙齦間隙處的牙齦溝也要記得清潔乾淨喔!

有些孩子牙縫較大,若牙刷能清潔到臨接面則不需用到牙線;但若孩子的牙縫較小,杜佩珊醫師則建議爸媽幫忙以牙線輔助潔牙的工作。使用牙線時切勿硬壓,而應像鋸木頭般慢慢滑入牙縫,除了清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還要將牙線貼著每顆牙齒拉成C型弧度,繞著兩邊齒縫各刮至少3次,才能有效清除牙菌斑以避免蛀牙。

定期檢查不可少
除了採取正確的潔牙方式之外,提醒爸媽,當孩子順利長出第一顆牙齒後,就可以開始為孩子找一位適合的兒童牙醫;最晚從孩子1歲開始,務必每半年定期帶孩子檢查1次牙齒,千萬不要等到牙痛到無法忍耐時才看牙醫喔!

如何選擇潔牙產品?
面對市售各種不同廠牌、年齡層的嬰幼兒潔牙產品時,在選擇與使用上分別該注意些什麼呢?

1. 紗布或紗布巾(適用年齡:0∼6個月)
當寶寶只長出上下4顆門牙時,仍可以用紗布(巾)幫寶寶作口腔清潔;建議挑選消毒紗布或較素面的紗布巾為佳。

2. 乳牙刷(適用年齡:6個月∼1.5歲)
從紗布(巾)過渡到兒童牙刷期所使用,可幫助口腔較敏感的孩子漸漸熟悉刷子的觸感;多為矽膠製產品,爸媽可套在食指上,幫孩子清潔乳牙與按摩牙齦。

3. 兒童牙刷(適用年齡:1.5∼6歲)
當幼兒長出第一顆臼齒時,就可開始使用兒童牙刷。為避免刷毛累積細菌,建議每3個月定期更換。

● 刷毛:長短應略高於牙齒的長度,刷面大小須能一次涵蓋2顆幼兒後臼齒或是3顆前牙,以3排、每排6束刷毛為佳。刷毛柔軟度應適中,將牙刷放在手心按壓,若有刺痛感則刷毛過硬、易傷牙肉;若一壓就扁平,表示太軟、無彈性,清潔力不夠。

● 刷頭:選擇圓頭型、厚度較薄的刷頭,較易在口腔內活動自如,並深入後臼齒區清潔牙齒。

● 刷柄:可依手掌大小選擇適合的刷柄長度,一般以超過手掌寬度為宜,如此在使用時較易控制刷牙力道。

4. 牙線、牙線棒(適用年齡:1歲以上)
牙縫較緊密的孩子,務必使用牙線後再刷牙;6歲前的幼兒,手不夠靈巧,須由爸媽協助使用。相較於牙線棒,牙線可繞著牙齒拉成C型弧度、清潔力較佳,建議爸媽盡量練習使用牙線。

5. 含氟牙膏(適用年齡:2∼3歲以上)
杜佩珊醫師提醒,能有效預防蛀牙的牙膏成分主要是氟,應選擇含氟量250~500ppm的產品。每次建議使用量,約擠出一顆豌豆的大小即可,不宜過量。

牙膏僅適用於漱口能力較好的2~3歲以上孩子,因為牙膏內含有複雜的添加物,如:研磨劑、濕潤劑等,同時為避免吞食過量氟化物而中毒,還不會漱口的孩子並不建議使用;只要刷牙方法正確,以開水刷牙也能刷乾淨。

此外,常見的含氟漱口水,較適用於3歲以上、已會漱口的孩子。漱口水可分成每周和每天使用兩種,濃度不同,使用時應遵守建議使用量,並在大人陪同下使用為宜。

※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