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衝突——是孩子學習與人相處的開始


【立即閱讀 小一新鮮人專題】

文/沈佳霓 (台南市海佃國小低年級導師)

上課鐘響,孩子們紛紛進教室坐下,一個孩子遲遲沒進來,一問之下,原來是剛才玩遊戲發生爭執,這孩子生氣得蹲在操場不肯進教室,看到小小身影蹲在跑道的一角,紅紅的眼眶,抿著嘴,好像受盡委屈的模樣。我蹲下來對他說:「是不是又跟大家吵架了?你很難過吧!可是你在這裡難過,其他人在教室裡也看不到呀,跟老師進去告訴他們你的感覺!」。

玩遊戲不是自己開心就好
現在家庭孩子生得少,孩子常被放在家人心中第一順位,享受著被捧在手心的照顧。從家庭到學校進入團體生活時,孩子仍舊照著自己的心意來和別人相處,尤其是下課玩遊戲,人人都想當主導者,規則時時被受挫的孩子打亂,小一的遊戲時間就是往往就是告不完的狀,處理誰對誰錯就像是羅生門,這年紀的孩子也不是能用講道理就肯服氣,只要結果不合意,還是鬧脾氣。

這時不如讓孩子練習說說自己的感覺。那個不進教室的孩子,平時還好相處,就是得失心很重,玩遊戲總是嚷著「我想贏,才不要輸」「我想當鬼,他們都不讓我當」,連上課小組發表沒照他想要先說的順序,都能氣得躲在桌底下不理人……

在班上我鼓勵他先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同學們知道他的心情,接著也讓同學發表自己也有過想贏或生氣的感覺,讓他聽見同學也有相同的經驗和想法。「你贏了很開心、輸了很難過,別人也一樣」

上小學,有了新同學,要交新朋友第一步就是把自己想法說出來,也聽聽別人的想法,大家要都玩得開心才是好朋友。鼓勵孩子把感覺說出來,不代表我們就一定要接受,傾聽他們的想法有時就讓孩子覺得被尊重,比較願意聽進師長的意見,同理心才有機會萌芽。

安全遊戲最重要,遇衝突先告訴老師
在學校,容易發生衝突的孩子,往往都是特別想被注意的孩子,他們通常會有誇張的肢體動作、不經意會放大聲量,下課時,走廊操場都擠滿奔跑的孩子,也就更容易發生爭吵碰撞,老師們都了解這些孩子只是想玩,想引起別人的關注,但遊戲安全絕對不容忽視,不論是老師或家長,都需要一起合作共同引導孩子安全的遊戲行為。

有一回,班上有個孩子在遊樂場自己玩著假想和別人對戰的遊戲,揮拳踢腿的動作,讓別班孩子誤以為他在欺負人,衝過來想主持正義,兩人之前並不相識,當下就打成一團,直到我出來制止才停手。這時,老師的處理會是再三強調「動手打架是不對的」,自己受傷或導致別人受傷都會讓父母傷心,我們會對低年級的孩子說,遇到衝突請先告訴老師,也會和孩子討論遇到相似事件可以採用哪些方式保護自己。

小一上學期的下課時間,對孩子來說是另類的上課時間,家長除了提醒孩子注意遊戲安全之外,從遊戲的衝突裡學習和別人相處,每次事件都一定要讓孩子好好說出過程,在反省裡找出更好的做法,才能真的讓孩子有所成長。

【小一新鮮人專題】
👉協助小一生適應團體生活
👉陪伴小一生展開學習
👉爸媽必修的親師溝通課題
👉上小學後的親子教養轉變
👉新生入學TOP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