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陪讀,幫小一孩子建立學習好習慣


【立即閱讀 小一新鮮人專題】

文/張偉萍老師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資深老師) 

告別熟悉的幼兒園同學、老師與環境,一想到家中的小一新鮮人即將邁向全新的學習階段,爸媽也難免擔心起孩子的適應問題。 

其實,小一新生的第一年,主要的適應挑戰可粗分為「認知學習」與「團體紀律生活」兩大面向。以認知學習來說,小一與幼兒園最大的不同,在於開始進入比較結構化的課堂,老師的每一堂課都有既訂的教學進度,因此,教學活動的進行也有時間的壓力。 

建議爸媽除了跟老師溝通孩子的天生氣質特性,以下,提供四個重要提醒,希望能幫助孩子,順利跟上老師上課的節奏,盡快適應新的學習階段。 

提醒1.讓孩子學習自己承擔責任 
首先,一定要讓孩子知道,上學的責任是孩子自己該承擔的,不是爸媽的責任。 

學校裡老師的各種交代,孩子都必須自己記清楚,記不清楚或是來不及記,要教孩子用他自己擅長的方法記下來,譬如說,用畫的、用記號……等方式註記。 

爸媽千萬別心軟,也別急著代位思考、代位學習,因為,在家長羽翼下過度保護的孩子,什麼都學不到。 

提醒2.別急著讓孩子超量學習 
孩子的學習是否能夠順利與持續,除了取決於孩子是否具有「學習動機」,學習的「量」也會有所影響。學校給予的認知學習負荷是小一新生可接受的乘載量,如果爸媽要求孩子課外時間要去上補習班、才藝班,那就是額外追加的量。 

每個孩子的成熟度不同、興趣也不同,若孩子有興趣,自動自發寫完功課後行有餘力,自然可以發展其他學習面向,但爸媽的首要任務,應先協助孩子掌握上學第一年的訓練目標:「養成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之後,要拓展其他學習面向,就不會是難事。爸媽千萬不要逼迫孩子盲目上補習班或才藝班,一旦過度增加孩子的學習壓力,可能打壞孩子學習的胃口。 

提醒3.建立預習與複習的好習慣 
小一是認知學習的起點,在起點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是父母的責任。建議爸媽從現在開始,就要陪著小朋友做好「預習」和「複習」兩件事。 

老師在課堂上教了課,學生也學了,不代表學生真的學到了,更無法確認他學好了。通常一節課的教學效果層層折扣下來,孩子能夠吸收理解80%就相當不錯了,剩下的必須要靠上課前確實預習、專心上課、做好功課與足夠的精熟複習,才能幫助孩子真正學到、學好。 

提醒4.陪讀是必要的學習投資 
爸媽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學習的事情,可以完完全全外包給學校老師或是安親班老師。 

爸媽必須明白,要幫助孩子確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小學低年級時的陪讀是必須付出的時間。當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建立後,孩子愈大,陪讀的時間自然會慢慢遞減,而也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從旁人督促的「他律學習」,真正進化到能自動自發的「自律學習」。

【小一新鮮人專題】
👉協助小一生適應團體生活
👉陪伴小一生展開學習
👉爸媽必修的親師溝通課題
👉上小學後的親子教養轉變
👉新生入學TOP Q&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