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爸媽緊張的換牙期

文/盧育成 兒童牙科醫師 

雖然台灣孩童的蛀牙率偏高,但也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有蛀牙問題,有些家長還是把小孩的乳牙照顧得健康白皙,定期檢查跟塗氟是他們唯一會帶小孩踏進牙科診所的時候。只是像這樣注意孩子牙齒保健的家長,也常為了一個問題踏進診所,就是 6歲左右的換牙問題。 

平均6 歲換牙,但有例外 

換牙的時間點是一個平均值,沒有說一定要什麼時候換牙才是正常的。一般來說是下顎的門牙會先開始換,而換牙的時機點大概在5 歲半到6 歲半,都是很常見的。 

有平均就會有例外,有些小孩換牙時期比較早,大概5 足歲、還在念大班的時候就開始換了。也有遇過7、8歲、都還沒換牙的小朋友,這些小朋友可以找醫師檢查有什麼其他狀況,但通常不會造成影響,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 

換牙早晚不影響牙齒整齊 

「醫師,我昨天檢查他刷牙有沒有乾淨,我看到他的門牙後面有個白白的,是要換牙了嗎?是不是要趕快拔掉乳牙,讓恆牙不會長歪?」 

「長輩說恆牙長出來的話要趕快拔掉,不然牙齒會歪掉。」 

「他新的牙齒好擠怎麼辦?要做矯正了嗎?」 

家長常常視換牙為洪水猛獸,好像不趕快把搖晃的乳牙拔掉,恆牙就一定會長得歪七扭八的,讓維持到現在的完美牙齒「功虧一簣」,而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 

但事實是——不會的,「有沒有提早拔掉乳牙」和「恆牙會不會長歪」完全是兩回事,先認清這點,其實家長就可以安心許多了。孩子長牙、換牙,雖然會讓家長焦慮萬分,但對牙醫來說,這狀況其實遠比家長想得簡單。 

牙齒位置一輩子都在變動 

看到這邊,建議家長們可以拿手機或鏡子照照你的下面門牙,可能有不少人的下顎門牙不是那麼整齊的,你記憶中的牙齒一長出來就是像現在這樣子嗎? 

牙齒的位子一輩子都在變動,不是長出來的那一刻就決定好了。 

恆牙通常會從乳牙靠舌頭一點的位置長出來,雖然好像長出來的位置不太對,但只要之後乳牙掉了,恆牙太靠近舌頭,會自然而然地被往前推,回到原本他該在的位置,早拔牙、晚拔牙並不影響恆牙回去正確位置。所以,不需要急著去把乳牙拔掉,這樣做只是讓小孩多辛苦一點,沒有什麼好處。 

長牙的空間基本上是固定的 

「醫師,可是我朋友的小孩就是沒去給人拔掉,他現在門牙很歪、很醜耶!」可能有些家長會有這樣的疑問:牙齒都會自動跑回去的話,那世界上不應該人人都是整齊牙齒了嗎? 

原因在於,有些人的長牙空間天生就是比較小。牙齒的大小是固定的,長牙空間除了一些原因之外,基本上也是固定的,我們可以把它們想成房間大小跟家具大小的關係。大房間可以排大家具,小房間可以排小家具,可是有些人是房間小小的,卻又放大大的家具,整體空間就會很擁擠不堪。 

所以當我發現有些小孩的牙齒,就是長牙空間不夠,牙齒又太大顆的時候,我會預先跟家長說:「他牙齒將來很有可能會不整齊,但這跟今天有沒有拔掉這顆乳牙沒有關係,不用急著處理這問題。」通知家長將來可能遇到問題,希望家長不要因為錯誤的期待,而讓小孩多承受不必要的壓力與痛苦。 

想怎麼換牙,問問孩子的意願吧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換牙跟牙齒亂沒有關係了,那當小孩開始換牙的時候,我們可以怎麼做呢?我會建議先問孩子說:「這顆牙齒,『你』比較希望怎麼做?想給醫生處理還是想自己處理呢?」 

願意給醫師處理的小孩,請先鼓勵他的勇敢,也建議誠實地跟他說會有點不舒服,承諾你會陪著他一起面對,降低他的不安。希望自己處理的小孩,也請不要恐嚇他說不拔牙會怎麼樣,可以跟他說先讓醫師檢查一下,確定牙齒沒有問題就好了。 

但有些狀況的確是非給醫師拔牙不可,建議找兒童牙醫檢查評估之後會比較準確。 

換牙時期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找醫師評估,當醫師跟你說「可以不用拔」的時候,你該為孩子健康沒問題而開心,而不是去想著「白跑一趟、早知道不來了」而煩惱,就像健康檢查時你不會說「太好了,這次檢查出來我得了大病,沒有白白浪費健康檢查的錢了呢」一樣。 

放過自己,也放過孩子,先把心思放在小孩的口腔健康、沒蛀牙上面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