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玩手作︱繞一繞、編一編 玩出自信與成就感

編織需要耐心和專注力,更考驗孩子的小肌肉發展與手眼協調能力。爸媽可以依據孩子的能力規劃活動,先從簡單的基礎練習,再依孩子的興趣與能力增加編織的困難度。不要以為編織是女生的活動,幼兒園老師指出,男孩展現出的變化與創意,其實一點都不輸給女生唷!


 
文/黃韻心 新竹工研幼兒園園長

在幼兒園現場總會發現,參與編織活動的男生真的不少,有些還對編織充滿濃厚的興趣,只要一進入學習區時間,就會埋首當「織男」,甚至擅長利用學習區裡的豐富素材為自己的作品做裝飾或組合,不管是獅子造型的別針或是憤怒鳥的朋友「綠豬」隨身腰包,展現的變化與創意,一點兒都不輸給女生。

在編織課程開始前,我也曾懷疑過這樣的活動適不適合在幼兒階段就開始?孩子的能力夠嗎?因為這是需要孩子展現耐心和專注力的活動,也不是一個可以簡單上手的學習項目,還經常被認為是女生專屬的活動。但放眼看去,坊間許多擅長竹蓆、草帽手工藝品編織的傳統工藝保存工作者,不也許多是男性嗎?

繞線、挑線,讓孩子日漸著迷
                                          
記得美勞編織學習區剛開始時,接觸編織的孩子並不多,有幾個還是看了幾回其他的孩子如何做以後,才踏出了編織的腳步,嘗試用各色毛線及編織器有規則的繞線、挑線,想自己編織出暖和和的圍巾或是加上小小的變化的小背包和漂亮髮飾。隨著學習區素材與成品的日漸增加,展示區學長的作品,激起孩子們創意的動力,學習區日漸變成孩子們分享作品和成就的地方。

角落搭配活動,一步步走進編織世界

園所裡設置編織學習區,在進行編織活動前,會先進行孩子的年齡和動作發展檢測,依著孩子的能力規劃編織活動;因為年齡小的孩子,小肌肉活動尚未發展成熟,對於穿線及拿針這樣的基本動作,會因力量不夠或手眼協調度不佳,而無法順利進行,因此,對於工具的選擇就要特別考量,例如:較粗的縫紉針、鈎針、各式編織器等,我們也自這些現場經驗上,開發了巧手編織套裝,以符合孩子的發展和需求。

為了讓孩子對編織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驗,幼兒園裡不只在學習區中要提供豐富的材料和合宜的工具,還需要安排練習活動,從最基礎的編織技巧練習開始,慢慢認識各式編織工具與器材,從模仿學習到創作變化練習,每一個階段孩子都會碰到挫折,但這些歷程都考驗著孩子的專注力、耐心、手眼協調及邏輯能力。

編出自信、織出友誼和成就感

在簡單的基礎練習後,視孩子的興趣與能力增加編織的困難度。會不會繞錯、會不會有洞……,有時候孩子會失去耐心,發脾氣,甚至做一半就放棄了,直接告訴老師:「我不想做,因為它太難了,好無聊」。

但有的孩子即使老師不陪伴,透過方便小工具,也能獨立挑戰編織圍巾、毛帽和小背心。對編織活動有高度興趣的孩子,通常完成單一作品的速度比較快;領悟力好的,在編織過程中出錯率較低,作品精緻度高,作品變化的樣式也相對的多,每次作品分享時總能引來大家的讚美聲,成為爭相追隨的對象。就這樣,同學們在錯誤與修正中培養了挫折忍受力,在一次次進步中建立自信心,一步步走向完成的歷程,從模仿到創作,享受作品完成的成就感。

延伸閱讀︱
【手作教學】十字編掛飾
【手作教學】美麗彩色瓶 
【手作教學】繽紛花毛球
【工具示範】巧手編織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