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大不同!關鍵5問,認識公立、私立、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

孩子要讀幼兒園了,爸媽才發現幼兒園怎麼分那麼多種類,還牽涉到不同的補助,真讓人一頭霧水!以下整理5個關鍵Q&A,讓爸媽快速掌握幼兒園類型的資訊。

 

問題一:幼兒園和幼稚園有什麼不同?
政府於民國101年實施《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以下簡稱《幼照法》),將原本分屬教育體系的幼稚園及社政體系的托兒所,整併為「幼兒園」,也就是所謂的幼托整合。因此,現在招收2歲以上至入小學前孩子的教保服務機構即為幼兒園。

問題二:幼兒園分成哪幾種類型?
因設立機構不同,幼兒園可分為公立和私立兩大類。而私立幼兒園中,和政府共同經營者為「非營利幼兒園」,與政府簽訂合作契約者為「準公共幼兒園」。另外,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又合稱為「公共化幼兒園」。
 
類型 定義與特色
公立vs.私立幼兒園 地方政府或公立學校所設立的教保服務機構即為公立幼兒園,其餘則為私立幼兒園。
非營利幼兒園  政府與非營利法人共同經營的私立幼兒園。
費用接近公立幼兒園,但收托時間較彈性。
政府提供土地、建築物或設施、設備,而幼兒園的營運、收費及人事等必須符合政府規定,且每學年接受績效考核。
公共化幼兒園 指公立幼兒園和非營利幼兒園。
準公共幼兒園 與政府簽訂合作契約的私立幼兒園。
政府補助部分費用,所以收費接近公共化幼兒園,但招生方式、收托時間及課程規劃則較彈性。
需符合政府規範「收費數額」、「教師及教保員薪資」、「基礎評鑑」、「建物公共安全」、「生師比」及「教保服務品質」6項要件,並接受基礎評鑑及定期稽查。
若有違規狀況,可向所在地教育局處反應。


問題三:不同類型幼兒園的政府就學補助,有何差異?
為了讓年輕家庭安心養兒育女,「0-6歲國家一起養」的育兒政策大升級-政府平價教保服務及育兒津貼同步升級。自2023年1月起,育兒津貼取消家庭綜所稅率20%規定、滿5歲幼兒自己照顧未就學也可以領!相關補助政策與說明,請參照附表:



問題四:不同類型幼兒園的師資不一樣嗎?哪一種比較好?
根據《幼照法》,幼兒園師資統稱為教保服務人員,可分為幼兒園教師、教保員及助理教保員。幼兒園教師必須修畢大專以上教保相關系科的教保課程及教育部認證的幼教師資教育學程,並通過教師檢定與教師甄選;教保員則修畢大專以上教保相關系科的教保課程,並取得畢業證書;助理教保員則修畢高職以上幼保相關學程、課程,並取得畢業證書。幼兒園的班級師生比及教保服務人員設置標準,請見下表:

 

班級  班級師生比與教保服務人員設置標準
幼幼班(2-3歲幼兒) 教保服務人員與幼兒比為1:8,幼兒超過9人,應置教保服務人員2人。
每班以16人為限。
不得與其他年齡幼兒混齡。
3歲-入小學前幼兒之班級  教保服務人員與幼兒比為1:15,幼兒超過16人,應置教保服務人員2人。
每班以30人為限。
大班每班應有1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
*公立幼兒園每園應增置教保員1人。
*助理教保員之人數,不得超過園內教保服務人員總人數之1/3。

根據重要教育統計指標:108年幼兒園概況表,目前不同類型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比例如下:
類型 公立幼兒園 非營利幼兒園 私立幼兒園
教保服務人員比例 幼教師57%
教保員42%
助理教保員1%
幼教師22%
教保員77%
助理教保員1% 
幼教師15%
教保員74%
助理教保員11%
          
由上表可見,公立幼兒園有幼教訓練較完整的師資、非營利幼兒園次之,私立幼兒園在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幼托整合之前,佔最多數的私立托兒所的師資是以教保員為主,整合之後,公私立幼兒園的師資自然就出現了落差。其次,公立幼兒園的薪資較高、工時較短,還有寒暑假,較容易吸引到幼教師。

值得一提的是,幼教師與教保員的差異在於是否通過幼教師檢定,但如果沒有修畢教育部認可的幼教師資教育學程,就不能參加檢定考試,然而開辦幼教師資教育學程的學校不算多,且多以學生為對象,已經畢業、在職或國外取得師資認證者很難擠進學程,只能以教保員身分在幼兒園任職。 

換個角度想,合法立案的幼兒園,老師們都是合格的幼教師或教保員,班級師生比也符合規定。孩子在學校和老師朝夕相處,除了學歷與證照之外,老師的個人特質、專業度與經驗值都足以影響孩子的學習與人格發展。因此,爸媽為孩子選擇幼兒園時,觀察重點應放在:
■ 老師是否有親和力,會蹲下來或彎腰跟孩子說話嗎?
■ 和孩子對話時,語氣、態度和措辭是否合宜?
■ 是否能引導孩子主動探索、觀察及發現問題?
■ 教室裡是否充滿歡樂的氣氛及孩子是否都很有活力?

問題五:如何知道附近有哪些準公共幼兒園?或特定幼兒園是否已加入準公共幼兒園?
可直接至「全國教保資訊網」查詢。進入「全國教保資訊網」後,點選「幼兒園查詢」分頁(如附圖所示),即可依基本資料、地圖、類別(公立、非營利、準公共、私立)做查詢,也能查詢園所的收費明細、評鑑結果、裁罰紀錄、未立案裁罰等,爸媽可多加利用。


【幼兒入園‧必讀專題】開學季,親子不崩潰!-陪孩子練上學基本功
家有幼兒園新鮮人!如何做才能放下擔心與不捨,幫助孩子度過適應期、享受新生活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