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同年齡的孩子玩烹飪


文/曾心怡 臨床心理師

親子烹飪有許多好處,除了細動作的訓練外,也透過烹飪過程讓孩子認識食物,進而學習珍惜食物。此外,烹飪也讓孩子從行動中獲得成就感,自然而然讓孩子建立家中事務一起分擔的習慣。

也有媽媽問我:「我的孩子還很小,他可以和我一起進行哪些烹飪步驟呢?」在此,我分享一些和孩子互動並結合發展歷程的心得給爸爸媽媽。

1~2歲孩子:從簡單動作開始
我們家老大在這個年紀時,似乎對媽媽在廚房的活動很有興趣,但正在發展粗動作的孩子們要進行烹飪實在有點困難,所以那時我會帶著孩子一起做些簡單的動作,例如:攪拌、洗菜(兼玩水)等活動,當然善後也是有點累人,但看到孩子玩得很起勁的笑容,還是覺得很值得的。

在這個階段,有些孩子會遇到厭食的情形,如果讓孩子一起透過「玩烹飪」而增加了對於食物的興趣,也有助於孩子的進食情況。

2~3歲孩子:做餅乾就像玩黏土
這時的孩子在語言溝通上更為成熟,在傳達動作指令並仿作上也較能夠完成。這時的孩子很喜歡玩黏土,因此,我在孩子2歲多時會開始帶他們做餅乾,有次也作草莓大福。

孩子可以練習將餅乾捏成形,或是練習把麵團滾圓。過程中,爸爸媽媽也可以帶入一些簡單的形狀概念,便可以結合烹飪與學習。

3~4歲孩子:練習擀麵團較複雜動作
這個階段的孩子在細動作發展日益成熟,因此,可以透過肢體發展學習到很多的技能。透過學習並獲得肯定的歷程,便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主性與自信心。這時我會帶著孩子擀麵團或是做飯糰,有時做麵包吐司,多出的麵團就變成孩子的天然黏土。

親子可以做蔥油餅,甚至我和孩子一起做蛋黃酥。對大人而言,很簡單的擀麵團動作,對孩子並不一定容易;當孩子可以把油酥和油皮合而為一再擀平,這時大人可以搭配明確且具體的肯定:「哇,你可以和媽媽一起做出這麼好吃的蛋黃酥,你真的好厲害喔!」成品出爐後,孩子不僅享受到美味,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喔!

4~5歲孩子:決定食譜並計畫烹飪步驟
這時孩子更有主見與創造力,透過事情的完成,能夠獲得正向的自我概念。我會和孩子一起討論早餐要吃什麼,再決定食譜一起完成,孩子對於烹煮食物需要經過什麼樣的程序也會更有概念。

為生活事務建立計畫,是一個比較複雜的認知歷程,需要腦部前額葉的發展比較成熟時才能逐漸形成,因此和孩子共同計畫烹飪程序時,也在無形中幫助孩子的認知發展喔!

以上是我過去的一些教養心得,不諱言有時候真是一團混亂啊!但要留意的是,不同孩子的興趣以及發展狀態都不一樣,爸媽可以做一些彈性調整,才能讓親子烹飪的過程既開心又充滿想像力喔!

延伸閱讀│
親子一起玩烹飪,好處多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