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遊戲,爸爸就是孩子的大玩偶


文/黃美湄

走進信誼小太陽親子教室假日班,你會驚訝:「怎麼有這麼多爸爸跟孩子一起玩!」1歲半的班級裡,不到10對親子中,有4位爸爸全程參與;2歲的班級裡,13對親子中,也有3對是爸爸陪伴著孩子。這些爸爸們是怎麼看待「跟孩子玩」這件事?他們又是如何扮演父親角色呢?

「嘟嘟嘟!握好方向盤,火車要開囉!」「到站了。請你坐下來!坐在爸爸媽媽沙發上喔!」隨著老師鈴鼓聲的引導,爸爸媽媽們圍坐成一圈,盤起腿來,孩子們很自在地坐進爸爸或媽媽的懷抱裡。幾位爸爸陪同來的孩子可舒服極了,因為「爸爸沙發」特別寬大厚實,有的孩子還橫躺著撒嬌呢!剛進教室時的怯生生肢體表情,如今完全放鬆下來。

了解孩子,爸爸也能展現溫柔
負責規劃課程的柯佩君主任和帶班的韓雨澄老師不約而同表示:「有些孩子和爸爸剛來參加時比較放不開,因為平常在家可能都是媽媽陪伴,所以上課中孩子一有狀況,爸爸就想換媽媽進來;不過,爸爸和孩子一起共度幾堂課後,對孩子愈來愈了解,也愈懂得欣賞孩子的表現,並知道怎麼陪孩子玩。」

韓雨澄老師觀察發現:「爸爸本身的個性也有關係。有些爸爸自己原本就很愛玩,聽到音樂就動起來,上肢體活動課程時,也特別有活力!」

而爸爸的溫柔在這裡也處處可見:身形高大的爸爸面對小小孩時能緩緩屈膝或彎下身子,說起話來變得輕柔許多,跟在孩子身邊玩耍時,爸爸的腳步放慢、步伐變小,彷彿在小小孩的世界裡,時光機的轉速慢了好幾圈,一切事情都可以從從容容,慢慢來。
這些爸爸的背景和很多家庭中的爸爸一樣,都是正在打拚的年紀,需要維持家庭的經濟與生活水準,每天早出晚歸,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很有限。正因為有限,所以也更珍惜親子間的相處品質;他們用遊戲和孩子搭起一座親密互動的橋樑!

雙胞胎爸爸經:一起玩,讓孩子看得到爸爸的愛。
現代小家庭帶一個孩子已經不容易,要照顧雙胞胎更是不簡單。孩子1歲之前,陳希、陳永的爸爸獨自在國外工作。無法陪伴在妻兒身邊的他,很期待能夠跟孩子更親近,所以一回到台灣就積極參與育兒,成為親子課程中少見的「全家福」。課程中,雖然爸爸媽媽分別和孩子各自為一組,但兩個孩子會互相觀察對方正在跟爸爸或媽媽玩什麼,而爸爸也在這樣的互動中看到孩子的不同表現,發掘孩子的長處。

教養雙胞胎雖然比較辛苦,但在上課後,爸爸有了更多觀察孩子的經驗,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就比較能拿捏教養的分寸。爸爸說:「回到家中,用課堂上學到的方式和孩子互動,運用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遵守生活規矩,像是練習用各種方式打招呼,真的很管用!」爸爸發現,自己跟孩子說話的速度和口氣都能夠慢下來,真的是配合孩子的步調在生活呢!

獨生女爸爸經:一起玩,看得見孩子的成長歷程。
從1歲多就開始參加課程的庭竹,已經上了5個梯次,是資深的小姊姊呢!由於過去是和媽媽一起上平日班,爸爸始終無法陪她,庭竹常常把課堂上學會的歌謠和遊戲,很認真地教爸爸;這個暑假報名了假日班,爸爸終於上場和她一起玩。

庭竹爸爸說:「以往還沒小孩時,對別人的孩子只是偶爾逗弄,開心一下;但自己的孩子可不一樣,必須全程照顧,樂趣和辛苦都要全盤接收。」這句話一出口,眼裡隨即露出「我是爸爸」的驕傲與擔當。

在和孩子一起玩的過程裡,庭竹爸爸也體會到,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孩子成長的歷程,也從別的親子和老師身上學習到很多不同的經驗;而自己也藉此回顧童年,找回已經模糊的童年記憶,這對爸爸本身更是寶貴的成長經驗。

看著爸爸的參與,媽媽給了很肯定的一句話:「爸爸陪孩子的時間愈來愈多了,很棒!」

新手爸爸經:一起玩,管教孩子不必裝黑臉
永欣爸爸看起來一副開朗愛玩的個性,第一次參與課程的他,因為太太懷孕,所以親自上陣陪女兒。
回想以往在家都是扮黑臉和擔任管教的角色,爸爸覺得自己現在更能夠跟寶貝女兒互動。參加活動後,爸爸不但學會怎麼念故事、怎麼和小小孩玩,而且還知道玩的背後是有特殊的意義,或對發展有哪些幫助,因此也更懂得觀察女兒的言行,爸爸開心地表示:「我比以前更了解孩子的脾氣了喔!」

上完課回到家中,爸爸會和孩子重複玩學過的遊戲、兒歌和講故事,還會樂此不疲地做出有趣的動作、改變聲調:「大水牛,講話大大聲……」一唱一和,不再是專門當黑臉爸爸。

看著父女關係愈來愈親密,媽咪說:「爸爸最大的改變是∼變得有耐心了!」媽咪的滿足與幸福,洋溢在臉上。

新手爸爸經:一起玩,懂得回應孩子的需要
爸爸一邊接受訪問,一邊不時回應著奐希的需要,幫她拿拿東西,讓她在自己的背上靠一下、腿上坐一下,爸爸笑著對奐希說:「爸爸被你玩!」感覺得出來孩子很喜歡親近爸爸,而第一次參加課程的爸爸,不但懂得即時回應孩子,也很享受和孩子一起玩的時光。
奐希爸爸從小喜歡跟左鄰右舍的玩伴在一起,當自己成家時,就下定決心不只要一個小孩,因為一個孩子太寂寞了;同時他也鼓勵孩子早點展開團體生活,這正是他樂意陪孩子參加親子課程的原因。

長得十分健康、結實的奐希,平常最愛跟爸爸玩肢體動作大的遊戲,像是丟球或是在爸爸身上爬上爬下玩耍;參加課程後,父女倆玩的方式就更豐富了,孩子很清楚,那是爸爸跟她一起上課學會的遊戲,而爸爸與孩子相處愈多愈有默契,回應孩子的能力讓老師都很讚賞呢!

熟手爸爸經:一起玩,親子相處自在又充實
住在基隆的亦欣爸媽, 每逢假日就全家出動到台北半日遊。姊姊學畫畫, 亦欣則跟爸爸上親子課。爸爸的這份動力,來自家中老大的經驗。原來姊姊3歲前上親子教室時得到愉快的學習經驗,讓爸媽發現她的興趣,因此開啟學畫畫的歷程,所以爸媽希望亦欣也能開啟快樂的學習經驗。

由於爸爸早就勤於閱讀雜誌、書籍,參加教養講座,是個有經驗的熟手爸爸,所以帶亦欣上課時,面對每一項新活動,爸爸總是能放手讓孩子嘗試、探索,自己先靜靜觀察,不忙著引導。有經驗的爸爸果然是比較篤定!

很珍惜用有限時間陪伴孩子的亦欣爸爸,常找機會帶孩子出外活動,他說:「因為童年比較沒有機會和父母互動,希望自己能給孩子不一樣的童年。」這份自我期許,讓他在扮演爸爸時,更加懂得把握時間全心投入,而愈投入之後,最大的收穫是看到孩子和自己都不斷在進步!

爸爸,請發揮自己的專長陪孩子
從這些爸爸身上,我們可以肯定:爸爸和孩子一起玩,好處多多,而且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最重要的是,要順應著孩子的發展階段去陪伴他們,願意放下爸爸的威嚴去觀察、去了解、去學習。

而媽媽們,請不必要求爸爸每個行動都做得如你所願,如果能先讚許爸爸的進步,對爸爸會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一旦爸爸能發揮自己的專長,和孩子互動時自然比較容易上手,信心增加之後,也就更能享受與孩子相處時的甜蜜時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