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爸爸:因為陪伴,你會更理解孩子


採訪報導 / 陳妍希

「地方爸爸」王昭棠,爸爸資歷8年,兩個女兒分別是小一小二,做出「國語小幫手」、「數學小達人」等LINE聊天小工具是育兒生活的意外收穫,一分享就在臉書最大家長社團「小一聯盟」爆紅,平常最愛和女兒聊天,臉書充滿幽默趣味的親子對話。

為了孩子,菜鳥爸爸選擇投入家庭
兩個女兒都是信誼小讀者的地方爸爸,在大女兒出生沒多久,因為花在工作的時間非常的長,仔細衡量想要的生活模式後,決定辭掉工作專心育兒,想起來也許有些遺憾,但他說:「這就是我的選擇,因為家庭生活對我來說是重要的事。」不久,小女兒接著報到,爸爸也找到可以兼顧家庭的工作,但雙薪家庭唯一的後援只有保母,夫妻倆會遇到各種手忙腳亂的狀態,一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的菜鳥爸爸時期,都是靠體力支撐過來的。

愛陪女兒聊天,打開孩子看世界的廣度
「在我的價值觀,孩子都丟給媽媽照顧是不合理的。」當二女兒出生之後,地方爸爸就跟太太說:「我們分工吧!」大女兒原本就是媽媽照顧,小女兒則完全由爸爸負責。夫妻兩人也會各自運用強項來分擔家務和育兒,家事方面太太有一套自己的SOP,也偏愛自己下廚,而爸爸會陪小孩玩,不需刻意分配這是爸爸的工作、那是媽媽的工作,反而更像是一種育兒默契。

地方爸爸最喜歡和兩個孩子聊天,他發現影響一個人決定和判斷的關鍵取決於「資訊落差」,資訊不足經常阻礙了討論與深入的可能性,所以他什麼都聊,聊歷史、聊自然現象、聊國際新聞,聊臉書上的新鮮事,也聊出精彩有趣的父女對話,他說:「我不是為了幫孩子上課才聊,而是這是我很想跟小孩一起做的事,也沒有預期會對孩子人生有翻天覆地的改變,只是我認為是好的事情,就會持續做。」
 

跟孩子間很多微小的片段。
有時候會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
就好像看電影時導演突然給你一幕,
你知道這個畫面叫做幸福。


育兒沒有劇本,卡關了才學會堅持與妥協
育兒最辛苦的撞牆期,就是面對兩個孩子的差異。地方爸爸感嘆的說:「教養書會跟你說可以怎麼做,但是現實不見得會照著劇本走。」自認EQ很高、對小孩也很包容的他,面對兩個女兒個性大不同,也有卡關的時候,尤其當千方百計軟硬兼施,女兒依舊我行我素,父女都會情緒失控。這樣的互動讓爸爸很受挫,也發覺自己的不足,終於了解在情緒斷線的當下,先體諒孩子的反應,事後再跟她講道理。更深刻體會育兒不是立竿見影的效果,需要給孩子時間成長,給她學習的機會,不要因為一次溝通失敗而放棄對的堅持。

而育兒最累的時期,就是老大上學後開始瘋狂生病,連妹妹也跟著生病。那時看見有些家長的臉書,怎麼都是光鮮亮麗的育兒生活,突然明白,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快樂都被記錄下來了。於是他開始記錄生活,無論日常照片或是父女間無釐頭的對話,他說:「如果你告訴自己,生活中有很多這種小片段,就會去注意當中的樂趣,會看重跟孩子間很多微小的片段。有時候會有一種很滿足的感覺,就好像看電影時導演突然給你一幕,你知道這個畫面叫做幸福。」收藏生活的點滴,就能從平凡的日常釀出家的幸福。

陪伴孩子長大,是人生里程最大的收穫 
老大上小一開始要寫國字、作業、寫造詞,偶爾爸爸會被孩子挑戰,因為個人興趣加上父親尊嚴使然,小孩入睡後,地方爸爸開始摸索研究,做出了好幾個方便查詢的聊天小工具,在臉書上分享給有同樣需求的家長,想不到大受歡迎,第一天就有一萬多人加入LINE好友,成了育兒的意外收穫。

人生就像是單行道,認真陪伴孩子就會長出新的人生里程。開始記錄育兒生活後,爸爸經裡最常出現的就是「陪伴」和「理解」,地方爸爸說:「因為陪伴,你會更理解她,所以可以跟她互動,甚至她現在在學什麼,我可以去補充我的不足或是產生新的想法,一起成長,這就是我認為的家庭教育。」陪伴女兒成長的過程讓爸爸彷彿再次經歷了小時候、長大、求學的歷程,就像是重新過了一次人生。

【看更多父親節專題】今天,我要在爸爸背上,看全世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