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寶寶的喜怒哀樂-0-3歲嬰幼兒的情緒發展

爸爸媽媽知道嗎?多數專家研究都顯示,寶寶在出生後即有情緒反應,這些基本情緒是天生就有、不需要學習的,而是隨著年紀發展,慢慢地浮現出來。這篇文章將告訴各位爸爸媽媽,寶寶的快樂、悲傷、憤怒、恐懼,甚至是忌妒、內疚、同情等情緒,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寶寶又會如何表現?


在只會哭、不會講「人話」的時期,爸爸媽媽是不是覺得寶寶真的「好難懂喔」,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些什麼、不知道他到底高興還是不高興…。其實,寶寶的情緒可不只有高興(笑)或不高興(哭)這麼單純喔,根據研究顯示,寶寶在出生後即有情緒反應,不只是喜怒哀樂而已,有些基本情緒是天生就有、不需要透過學習就會自然發展。

隨著寶寶年齡漸長,表達能力漸強,他表現情緒的方式就會越來越多元,大概會覺得孩子有時好難纏,有時卻又好貼心、好可愛。您想更了解寶寶的快樂、悲傷、憤怒、恐懼......等情緒的發展嗎?這可是讀懂寶寶喜怒哀樂的方法之一喔!

0~3個月
初生的寶寶或哭鬧、或安靜,其實就是最原始的情緒反應。儘管專家研究各有不同,但基本上都認為新生寶寶至少已有愉快及不愉快兩種情緒,會以笑表示舒服、愉快,以哭或皺眉表示不舒服、不愉快,主要都與生理需要是否得到滿足有關。新生寶寶並不會對特定對象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但到三個月大時,在看見他人的時候,會露出微笑,這是建立人際關係的最初方式。

4~6個月
開始出現憤怒及悲傷的情緒,並會害怕某些事物,如害怕巨大聲音或害怕從高處摔下。寶寶開始能區分熟人與陌生人,對陌生人有恐懼及逃避的反應。五、六個月時,寶寶與媽媽的感情漸漸建立,媽媽出現時,會以手舞足蹈表示高興,媽媽離開時,則會哭泣。寶寶六個月大時,高興、生氣、害怕、厭惡、苦惱等情緒都已能明顯表現。

7~9個月
出現害羞及焦慮的情緒,遇到陌生人時,會轉頭將臉埋在父母肩上。不喜歡獨處,與熟人分離時會表現出焦慮或悲傷。會模仿他人的臉部表情。

10~12個月
情緒的表達更細膩、更多樣。在熟人的幫助下坐起或站起時,會顯得很高興。十二個月大的寶寶,會看媽媽的表情來作為行動的指標,知道媽媽微笑時代表鼓勵,皺眉時代表制止。

1~2歲
會明顯表達各種情緒,如高興時大笑大叫,生氣時大哭大鬧等。身體不舒服或受委屈時,會發脾氣。開始有自豪、羞愧等情緒,並開始出現罪惡感,當自知做了不對的事情,會感到內疚不安。另外,會以擁抱或親吻,來表達對爸媽的感情。

2~3歲
兩歲大的寶寶,恐懼的反應增加,怕黑、怕獨處。並開始會嫉妒新生的弟弟妹妹。兩歲半以後,開始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夠了解並說明自己或他人產生某種情緒的原因,例如﹕「我不乖,媽媽生氣」。三歲大時,會向熟人表達同情心。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