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遊戲

跳躍是身體對抗地心引力的重大表現,除了需要全身肌肉、骨骼、關節的配合運作,還要有良好的平衡感。家長可視孩子的體能狀況及動作發展情形適時調整,不一定每一項都要做到,最重要的是孩子有運動到身體,且幫助到他的動作發展。進行運動遊戲時,也請家長務必注意孩子的運動安全。

示範遊戲1 各種跳躍遊戲
●適合年齡:2歲以上
●遊戲目標:練習將身體向上帶動,確保運動量,提升體能
●遊戲玩法:
(1)以各式各樣的方法進行跳躍。剛開始可先請大人示範,因為是連續進行並會感到疲累的運動,請在過程中適度休息。
(2)學會原地跳躍後,可在挑戰向前跳躍、向側跳躍以及向後跳躍等。
(3)讓孩子盡可能跳遠一點。

【原地跳躍】
雙腿併攏,往上跳。帶孩子熟悉動作後,可以配合節奏進行連續跳躍。


小叮嚀:大人可以用握手的方式幫助孩子找到節奏,將力道放在動作引導,或給予孩子明確指令等方式,幫助他們更理解動作。

【立定跳遠】
雙腳併攏用力向前跳躍。也可以嘗試挑戰膝蓋彎曲、手臂大幅擺動往較遠處跳躍。落地時請記得輕輕將膝蓋彎曲。


【單腳跳躍】
以單腳為軸心,在原地進行快速的單腳跳躍。熟悉動作後,可以嘗試向前後與左右跳躍。


【旋轉跳躍】
以雙腳或單腳踏地跳躍,並在空中旋轉90度落地。熟悉動作後,可持續挑戰旋轉180度,甚至是旋轉一圈360度。


【高抬腿跳】
臀部要確實抬起,高高跳起進行抬腿動作。學會動作後,可嘗試用高抬腿跳的方式進行前後移動。



示範遊戲2 空中剪刀石頭布


●適合年齡:3歲以上
●遊戲目標:透過猜拳遊戲進行反覆跳躍運動
●遊戲玩法:
(1)一面跳躍,一面練習「剪刀」、「石頭」、「布」的動作。
(2)大人站著以手來進行剪刀石頭布的出拳,再直接進行空中猜拳遊戲。

剛開始請大家一起跳躍進行「剪刀」、「石頭」、「布」的練習。熟悉動作後,可以由大人發號司令,孩子聽從指令做出正確的動作。

【石頭跳躍】
跳躍的同時要在空中雙手抱膝(編按:不一定要在空中抱膝,只要孩子能夠向上跳躍就可以了)


【剪刀跳躍】
跳躍時雙腳在半空中前後交叉


【布跳躍】
跳躍時在半空中將雙手雙腳呈「大」字形張開。


以上遊戲出自《身體就要這樣動!0-5歲幼兒體能遊戲全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