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罰及認知教導不足,易造成幼兒情緒或認知發展遲緩

最近在神經科學領域的研究發現,恐懼的經驗對兒童神經發育的影響與在認知剝奪下的影響雖不同,但是,體罰及認知教導不足(或稱認知剝奪)都會造成幼兒發展遲緩。


發表在《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學雜誌》(JAACAP)上的一項研究報告說,體罰和認知剝奪與特定領域的發展遲緩有著明顯的關係。這個研究是由聯合國對17個國家,29,792名3 - 6歲的幼兒,以及他們的照顧者的統計報告裡整理出來的,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全球性兒童發展的現象。

報告指出,負面經驗造成恐懼,對幼童的腦神經發展,和認知教導不足造成的腦神經發展的問題是不同的。據研究,體罰造成50% 以上的幼兒社交情緒發展遲緩,比認知教導不足造成同樣問題的比例高出2.5倍。
沒有跟幼兒數數字造成的問題是47%的認知發展遲緩,沒有念故事給幼兒聽則是造成62%認知發展遲緩。但是體罰不會造成認知發展遲緩。

研究裡對體罰的定義是用手打耳光、屁股、手或腳;對認知教導不足的定義是:三天沒有跟幼兒數數字或是念故事、家裡沒有故事書。
此外,證據也顯示體罰和認知剝奪經驗,與貧窮以及社會地位低下有關,如果政府能多照顧低收入戶,提供社會支持,這種現象可望改善。社經地位中上的家庭同樣要意識到體罰和認知剝奪對幼兒發展的不利,引以為戒。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Psychiatry (JAACAP) 江秀雪輯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