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學習 體能遊戲系列】123木頭人 幫助孩子提升認知執行功能

居家期間,體力旺盛的孩子活動空間變小了,許多爸爸媽媽可能認為可以讓孩子跑跑跳跳做些運動就好,但其實好的體能遊戲可以在過程中訓練和增加孩子一生都用得到的能力。

文/編輯部
在2019年以「運動與兒童全人發展」為主題的第八屆信誼兒童發展國際研討會中,義大利專家Dr.Caterina Pesce曾分享研究,她提醒父母,應該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增加「刻意遊戲」(Deliberate play)的機會。

所謂「刻意遊戲」指的並不是自然的、自發性的玩耍,也不是跟著老師指導而做的模仿練習,所以居家學習時不只是讓孩子自發玩耍或是看電視唱唱跳跳,父母可以透過遊戲的安排和引導,帶孩子去練習和提升他們邁向全人發展需要的「認知執行功能」三能力:抑制(inhibition)、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認知彈性(conginitive flexibility)。

這三個能力為什麼重要?Dr. Pesce進一步詮釋這三個認知執行功能是孩子一生都需要的核心能力,能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抑制(inhibition):意志控制能力指的是孩子能不能遵守指令、團體規則,保持專注力、抗拒誘惑。這其實並不容易,譬如上課時外面傳來巨響,無論大人和小孩多會忍不住放下進行中的課程分心去看。

♦工作記憶 (working memory):記憶和更新記憶的能力,如果孩子在讀一本書,或玩遊戲,是不是可以記得前面的內容或指令,而把前後內容和指令串起來。要能解決問題,工作記憶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認知彈性(conginitive flexibility):是指從一件事情切換到另一件事情的能力。孩子在很小的時候還發展不出這個能力,所以小小孩可能會玩一個玩具玩很久、很固執的不願停止,但其實孩子並不是不聽話,他只是還沒有培養出彈性切換的技巧。

以下從研討會中精選在家就可以幫助孩子認知執行功能的身體活動,提供給親子一起好好玩,不只讓孩子動起來,更要孩子在全人發展上的學習更有效益。

遊戲:123木頭人
小時候很多人都玩過123木頭人,Dr. Pesce利用這個傳統遊戲,透過「刻意遊戲」的設計,不僅讓孩子在遊戲中活動身體,也提升孩子的「認知執行功能」。爸媽可以先看一下示範影片,再來了解基本玩法和進階玩法的說明唷!



【基本玩法】
傳統的遊戲用指令控制身體行動和停止。「刻意遊戲」設計可以加上圖卡如星星、月亮。小朋友必須用想像力發明出動作,並用工作記憶能力記住其他小朋友做過的動作,在看別的孩子動作時,他因為必須保持專心,也必須抑制自己分心的可能。

在活動變化上,帶領活動的人可以問孩子:「天空出現了什麼呢?」並且拿出星星或月亮的卡片,當喊出:「123,停!」,帶領活動者就轉身展示胸前的圖卡,孩子看到圖卡圖案後就要做出自己設計的相對應動作。

當看到星星圖卡時孩子要運用肢體做出像星星般的動作(可自由想像,每個孩子的表現都會不同)並保持不動。當看到月亮圖卡時孩子要運用肢體做出像月亮般的動作(可自由想像)並保持不動。也可以讓孩子們輪流舉牌增加成就感。
 
【進階玩法】
可以加入太陽圖卡,當孩子看到太陽圖卡,本來保持不動的狀態就可以繼續移動,孩子可以學習切換的能力。也可以把圖卡換成海洋生物圖卡,給每種生物不同指令和動作,比如看到河豚要做出自己覺得像河豚的動作但不能動。整個活動練習中孩子將會學習到接受指令、培養想像力、抑制的能力、專注力,打破工作記憶以及學習應對

更多體能遊戲  見「動.學習專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