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6~12歲孩子走出父母離婚的陰影

一般人認為6歲以上的孩子已經懂事了,也應能接納父母離婚的事實,因此,在此時,父母大都忙於處理自己的情緒,或是用嚴厲的方式來約束孩子,忽略了孩子內心的需求,及離婚對孩子的影響。其實,離異家庭的孩子,跟離婚的父母比起來,面對的問題並不會比較少。

6~8歲學齡兒童感受悲傷和恐懼
剛入小學的孩子,除了適應新的環境,並且正開始要進入同儕團體中、學習新的課業及體能遊戲,離婚很可能分散他們應付課業和同學間社交生活的時間與精力,而出現情緒低落、成績一落千丈及同儕相處困難等問題,在此時,非常需要父母、師長的協助。

悲傷、憂愁、恐懼、失落感、憤怒是這時期孩子面對父母離婚的複雜情緒。雖然,他們慢慢能理解離婚的真正意義,但還無法有效處理自己內心的憂慮及悲傷感受,而可能會不自覺地以不同形式表達出內心的悲傷,例如不正常的飲食、睡眠或出現攻擊行為。同時,孩子也會因為恐懼失去家庭經濟和安全的保障,不論之前與父親的關係如何,在此時,都會非常思念父親,渴望父親能在身邊。

這時期的孩子雖然相較前幾個階段已較成熟,但仍需要父母的支持和關懷,可以多和他聊天,說說學校課業和人際上的事情,並讓他參與決定家庭事務,讓孩子感覺自己很重要而且被需要。

9~12歲孩子憤怒父母言行不一
兒童中期到青春期早期的孩子已能瞭解父母離異的原因,但還不能自由運用他們的是非準則,因此,父母在離婚階段出現互相傷害、咒罵、亂發脾氣等舉動,對孩子而言是很大的衝擊,他們會憤怒父母過去會為這些舉動處罰自己,現在卻自己做出這些行為。他們也生氣父母對家庭的背叛與不忠,因而容易站在父母的其中一方,並與另一方對抗,但這種作法其實對孩子是極大的傷害,因為在內心裡他最希望的還是得到父母雙方的愛。

這時期孩子的父母應避免讓孩子介入兩個人的問題中,也不要要求孩子選邊、利用孩子刺探對方行蹤,或用金錢收買孩子的心。父母也需和學校老師溝通,觀察孩子是否出現身心行為上的改變,例如說謊、學業成績退步、攻擊同學等,或因逃避壓力而出現頭痛、肚子痛等身心症狀。

總之,不論任何年齡層的孩子,都需要父母親的愛和關心,幫助他們發展各個階段要完成的課題,父母的離異對孩子是很大的衝擊,可能影響到孩子的正常發展,因此,更是需要父母親用心幫助孩子度過這段非常時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