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心理醫生

學齡前的孩子,雖然仍熱愛自己的家和爸爸媽媽,可是家已不是他唯一的天地了。他的世界中開始會有許多其他的人事物,形形色色的刺激使得生活變得豐富而有趣,但同時卻也是衝突的來源。

  學齡前的孩子,雖然仍熱愛自己的家和爸爸媽媽,可是家已不是他唯一的天地了。他的世界中開始會有許多其他的人事物,形形色色的刺激使得生活變得豐富而有趣,但同時卻也是衝突的來源。

  當孩子垂頭喪氣、悶悶不樂時,除了安撫之外,您是否會放下手邊的事,認真聆聽孩子說心事呢?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孩子的問題說大不大,但可夠教他苦惱的了。當孩子處於挫折的情境時,爸爸媽媽該如何幫助孩子處理情緒呢?

我跟小毛斷交了!
  學齡前的孩子,喜歡和年齡相近的小朋友玩,可是往往由於太過自我中心,容易與朋友為芝麻小事鬧得不可開交,然後像「我不跟你好了」之類的話也就脫口而出了。這個年紀的孩子已有相當的自尊心,礙於面子問題,即使說的人馬上就後悔,聽的人覺得大受打擊,但彼此都會裝作不在乎的樣子,表示自己一點都不稀罕。回家後卸下武裝,才愈想愈難過。爸媽看到孩子心情不好,要耐心聽孩子訴說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以「我以前也和你一樣」、「你很難過對不對」,對他表達充分的了解與關心。孩子盡情宣洩情緒之後,也得讓他明白,只要有心,任何事情都可以想辦法解決。與他討論明天該怎麼做,才能再和小毛做朋友;也藉機告訴他,好朋友很難找,不要隨便斷交喔!

他們說我笨不跟我玩!
  孩子都希望有朋友,也在意朋友對自己的看法,因被嫌笨而摒除於團體外的孩子,他心中的挫折可想而知。爸媽在孩子哭訴委屈時,別忘了給他溫暖的擁抱,告訴他他一點都不笨,像他畫圖就畫得很好啦!也很會堆積木啊!讓在同儕交往上受挫的孩子,感受到自己在爸媽心中仍有無比的價值。問問孩子小朋友都玩些什麼,必要時幫他「惡補」一下,或者,告訴他有時候也可以主動跟小朋友提議玩他拿手的遊戲。爸媽的安慰與支持,將會給孩子積極解決問題的勇氣。

小朋友都欺負我!
  這個年齡的孩子,都渴望其他小朋友的友情,可是有些孩子特別容易被推、被打、被搶東西,常常哭著回家,讓做爸媽的頗覺心疼。對於常被欺負的孩子,爸媽特別需要展現關懷與支持,讓在外受盡委屈的孩子,有個可以盡情紓發情緒的安全港灣。為了解決問題,當孩子情緒平復後,爸媽要詢問事情發生的經過,由孩子的描述及爸媽本身對孩子的了解,找出他常被欺負的原因 -- 或許是他太自我中心,也或許是他太懦弱老實 -- 找出原因再尋求解決之道。必要時可與老師聯絡,由老師提供線索,或讓老師了解情況,讓老師在孩子受欺負時,適時為孩子解圍。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