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總是用手挖出嘴裡的食物

寶寶現在1歲2個多月,平日會給手指食物讓他自己吃,用餐具餵食的話,他會用手把食物拿出來,有時會再吃進去,有時就拿出來甩掉,要怎麼教導他,吃飯時不要把手伸進嘴裡拿食物呢?
找出孩子挖出食物或丟掉的原因
從您的描述中,孩子應該是蠻習慣用手直接拿食物吃,所以大人餵食的時候,他覺得吃進嘴裡的食物,味道或是口感不喜歡,就很習慣用手拿出來看一下,喜歡的話就繼續吃,不喜歡的話就丟掉。建議您再觀察一下,通常是他已經吃飽了想玩,還是可能有不愛吃的食物或是不喜歡特定食物的口感,再針對問題解決。同時您還可以鼓勵孩子試著表達,如不想吃可以搖搖頭,學會更恰當的表達方式。

引導孩子清潔雙手,減少放入口中
由於孩子現在的年紀比較大了,已不是小嬰兒,接觸的環境也比較複雜,如果老是習慣把手伸進嘴裡,的確擔心病從口入。因此,在孩子用餐之前,一定要幫忙孩子把手徹底洗乾淨,也帶著他學習洗手;當孩子又把手放進嘴裡時,您可以輕輕將他的手移開,用他能夠理解的說法,溫和堅定地告訴他說「把手放到嘴裡,病菌會跑進肚子裡,肚子會痛、會生病喔。」

讓孩子嘗試練習用湯匙吃飯
如果孩子不排斥的話,也可以開始嘗試練習用湯匙自己吃飯。不過,要能夠自己使用餐具吃飯,其實需要一段時間,一般來說,累積了足夠的練習,大概2歲左右,孩子就比較能夠將湯匙裡的食物更準確地放進嘴裡。而在孩子練習自己吃飯的過渡階段,餐碗裡只要放少許且容易舀起的食物(如:米飯、小塊狀食物),等孩子吃完了再追加就好。只要孩子順利用湯匙吃到食物,請給他大大的讚美。當然孩子可能還是會一下用手抓、一下又用湯匙試試看,只要讓孩子多多練習,動作自然會越來越熟練,孩子會覺得吃飯很有趣、也有成就感,就會吃得更好。
 
練習自己好好吃飯 Tips~孩子學習自己吃飯需要循序漸進,爸媽要細心引導,耐心陪著孩子練習,漸漸的孩子就會掌握技巧,自己吃得越來越好。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