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骨骼異常現象?

  

當然,有一些「異常」是屬於先天性畸形,即其結構上不正常,譬如肌肉緊縮或骨骼異常引起的斜頸、多指或併指畸形、真正的馬蹄內翻足、先天性髖關節脫臼,以及上下肢骨骼缺損等。這些異常在外表上多半較明顯,真的有懷疑時,才需請醫師鑑定或治療。以下列舉一些現象略為分析:

一、斜頸、扁頭、臉頰輕度下陷
這些是屬於胎內壓迫所造成,不需治療。但頸部肌肉有腫塊時,最好要作物理治
療,繼續觀察看它是否會演變成真正的肌肉性斜頸,果真如此的話,就需在6個月大到一歲左右接受手術治療。

二、背脊突起
因新生兒身體較軟,身體向前傾時,背脊較明顯,不必擔心,有時因小嬰兒動來動去,背部好像有側彎現象,其實絕大部份是正常的。

三、胸骨異常
胸骨,尤其是在腹部上方左右的地方特別隆起,好像裡面有什麼東西把它推出來似的,這都是軟骨發育不均衡的關係,沒什大礙。至於輕度的雞胸或漏斗胸是不會妨礙身體的發育,不必治療,較嚴重的,則需觀察到二歲以後,必要時才以手術矯正。

四、大腿皮膚皺摺不對稱或外張受限
這二個現象在患有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小孩子頗為明顯,但在正常新生兒也可能有此現象,所以不必過度緊張。患脫臼的小孩,尚有其他如髖部有粗響聲,下肢較短等現象,必要時,可以請醫師(或在健兒門診時)檢查一下。若有脫臼時,以上現象會變得更加明顯,開始學站時較不穩,也容易跌倒。

五、小腿內彎及內旋
這是新生兒最常見的生理現象,在開始學站或學走路時,此種情況會更明顯。這也是為人父母者最常帶去看醫師的問題。有些家長自作主張,晚上睡覺時,用布條將孩子兩腿綁在一起,希望能矯正它,實在無此必要。以上情形到二歲以後會逐漸改善。除非是「O」型腿特別嚴重,或兩腿不對稱,才需照X光或抽血,以查出有無佝僂症或 Blount 氏病,有時才接受進一步的治療。至於小孩子學站時,兩腳外旋(外八字),也算正常。

六、姿勢性內翻或仰趾外翻足
與小腿彎曲同樣原理,足部在子宮內可能處於往內翻或往外翻的位置,如果壓迫得厲害的話,剛出生時看起來相當嚇人的,與病態性畸形足之區別為,壓迫引起者,我們稍稍用力,就可以將足部板正,這種「變形」在出生後幾個月內就可以慢慢恢復正常,不會有什麼後遺症的。反之,真正的畸形足就可能需要石膏矯正,甚至手術治療了。

七、扳機指或拇指內收
新生兒的手指在剛出生時都是緊握著,隨著時間才會慢慢鬆開,這時候有些家長才會注意到小孩的拇指彎曲或內收。多揉幾下或用力扳動時,手指也可能會直起,這種現象最好給醫師看看,多給手指作運動,穿矯正手架,少部份的病人須接受手術治療。

八、生產傷害
小孩在出生後,若有一側肢體不甚活動時,要檢查是否有鎖骨骨折或臂叢神經麻痺。

九、成長與發育
小孩的成長與發育有一定的進度,但也有一個正常範圍,與一般同年齡的小孩子相差太多時,就需格外小心,給醫生看看是否有智能不足、腦性麻痺或其他新陳代謝之異常。如幾個月大的小孩常常墊腳尖「站」,或者兩邊不太對稱,這是滿正常,但若持續到一歲以上,就必須檢查是否為後腳筋太緊所引起,而為腦性麻痺之初期表現。再如小孩身體及兩側肢體大小不對稱,有時極為輕微,沒什要緊。但若相差甚大時,可能係一種半身肥大症,將來除了肢體大小不對稱外, 尚有長短腿的問題,需要特殊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