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居家照顧事項為何?

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的居家照顧事項為何?

一、使用帕氏吊帶
在使用帕氏吊帶時若髖關節仍不穩定,則不宜拆下,而以擦澡代替。若巳穩定則可參照醫囑拆下洗澡,但仍要確實將吊帶穿戴正確。

二、包石膏矯正者
A.大小便的處理:可使用嬰兒型長條尿布,將尿布前後塞入石膏內,且一發現有尿濕現象時即應勤換尿布,以免尿滲入石膏,而使小孩不舒服;另外也可以在大小便時以塑膠袋保謢,或小便時以尿壺或紙杯代替便盆。
B.石膏邊緣處的處理:
1.倒翻在石膏外面的棉絮或襪套不可去除,以避免皮膚直接與粗糙的石膏邊緣接觸,另外也可剪若干膠布條貼在石膏邊緣固定,作為保護之用。
2.皮膚的保護:
a)最好用小尿片放內層,前後端要塞入石膏與身體間,以避免石膏被尿屎污染,其外層再用一般尿褲包紮。較大小孩能告知大小便者,則不必如此麻煩。
b)時常查看石膏邊緣及身體受壓處之皮膚,有異常現象應立刻與醫師聯絡。
c)夏天天氣熱加上哭鬧、流汗,病患會覺得不舒服,最好要保持室內涼爽與安靜,並以擦澡代替洗澡,並保持石膏乾燥。
d)腳趾每日清洗、擦潤滑油,並予按摩、保護。
e)讓患童翻身側睡或俯臥,以防皮膚受壓,且可使背部得以通風 。
f)石膏內的皮膚癢時,不可用鉛筆或木棒伸進去抓,因抓破皮會造成感染。
3.飲食:吃含纖維的食物 以防便祕。且少吃產氣食物(如豆類,蕃薯等)以防腹脹。
4.上石膏後抱患童的方法:將兩隻手分別橫過小孩的背部及兩腿,然後抱起,禁止採垂直抱,以免內部固定移位。
5.包了石膏之病童,可利用一般或特製推車到處走動。小孩可斜躺。
6.石膏若發生斷裂現象,須儘快與醫師聯繫,予以補強,或重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