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八字、外八字如何處理?

內八字、外八字如何處理?
一、以按摩、矯正鞋、石膏矯正蹠內收
一歲以內的小孩呈內八字者,最常見的就是蹠內收,它與內翻足不一樣,蹠內收時只有足部前端向內彎,其柔軟度每個小孩都不一樣。若能很輕易的扳回正常位置時,不須特殊治療,只要拉筋按摩即可。若需相當用力才能扳回正常位置或不完全扳回正常位置時,則需以矯正鞋或石膏來治療。左右邊鞋子換穿只有在這種情形下才有意義,而且鞋子內側要硬才行。我們認為定製的骨科矯正鞋或石膏效果比較確定。少數嚴重病例,到了四歲以後仍然有足前端內彎現象,外觀不好看,並影響穿鞋子,有人且認為這種腳將來容易發生大腳趾外翻變形,這種情形下,可以考慮以手術來矯正。

二、俯睡、跪坐,O型腿不容易好
一歲以上,三歲以下的小孩,特別是開始學走路的小孩,最常呈內八字,而且會合併「O」形腿。其原因為胎內姿勢導致的小腿內旋未完全恢復,小孩的穩定性不夠,須把腳張開,腳內旋才穩定。這種情形,隨年齡增加,神經、肌肉、韌帶發育愈趨成熟,會逐漸恢復正常,家長不必為此煩惱。不過,俯睡、跪坐均有礙它的自然復原,應當儘量避免。

三、有「電視腿」的小孩鼓勵其盤坐
三歲以上,八歲以下的小孩,尤其是女孩子,走路內八字的原因又不一樣,係大腿骨(股骨)上端過度前傾所致。由於此種骨架上的問題,小孩走路時下肢須內旋,亦即呈內八字,才較有力及穩定。父母們常叫小孩走正一點或特別注意時,小孩子是可以「好好走」,但一不注意就「故態復萌」。小孩子其實也不是故意的,實在是擺正走路時很費力氣,很累人。這種小孩最喜歡反坐而把腳往後張開,即「W」式坐法,或俗稱「電視腳」,快跑時小腿都往後、往外踢,很不好看。
因為女孩子較易有此情形,而且已逐漸長大,特別是家裡也有人如此而未完全恢復時,為人父母者比較擔憂,寄望醫師們趕快治好這毛病。下過,根據國外長期的研究,任何矯正鞋或支架對這種股骨上端前傾引起的內八字並無矯正作用,戴上支架可能可以走好一點,但不戴時就會恢復原來的樣子。醫界一般建議,因為反坐妨礙股骨前傾的自然恢復,絕對要禁止,而鼓勵盤坐。另外值得鼓勵的就是騎腳踏車或溜冰,因為這二種運動,腳都必須向外才行,利用活動來治療比較容易被接受,可惜台灣的居住環境並不太方便這些活動。

四、超過八歲小孩以手術治「內八字」
雖然股骨前傾引起的內八字大部份都會好起來,但仍有些人其毛病會持續下去,有的則代償性的發生小腿外旋,走路時不會有內八字現象,但膝蓋則朝內。雖有人懷疑這種人將來比較容易發生膝部或體部的關節炎,但仍無定論。故除非是走路內八的很厲害,容易自行絆倒,超過八足歲,小腿末發生代償性外旋時,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治療,以切骨術來矯正內八字現象,外觀上及步行上都可以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