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的臨床症狀為何?

脊椎側彎的臨床症狀為何?
脊椎側彎依其原因、發生部位及嚴重度而有不同的表現。

一、外觀上,可有兩肩、肩胛骨高度不等,脊柱彎曲、腰部不對稱、手臂與腰部距離不等之現象。穿褲子或裙子時,可見腰部高低不一,裙尾或褲管一高一低。

二、若叫患者兩手合攏自然前彎時,從病人前面或後面看過去,可見到兩側背部高等不一。這乃是因為脊椎側彎所合併的脊椎旋轉,導致肋骨突出(所謂「駝峰」),或背部的不對稱。這種現象為檢查診斷脊椎側彎時之重要依據,我們在學校所作學童脊椎側彎篩檢時,就是利用這種合手前傾試驗,再配合脊椎側彎斜度計,來早期發現脊椎側彎病人,結果證明這方法相當快速、方便、經濟而有效。

三、特發性側彎時進行比較緩慢,也不會引起疼痛,早期發生時常被衣服遮蔽,病人或家屬都不易發現。不過,等到外觀出現上述之明顯變化時,多已相當嚴重。

四、絕大部份彎曲度不厲害的病人,其外觀上並無明顯變形,也未構成任何不便,唯若側彎到某種程度時,外觀上的畸形就會變得明顯,病人在心理上也會失去平衡,因而自卑、自暴自棄、離群,許多人因此而未婚,影響終生的幸福。

五、另外,由於脊椎彎曲、不平衡,到成年時,容易導致脊柱退化性關節炎而造成背痛或腰痛,使病人痛苦不堪,也很難治療。若側彎發生於胸椎而彎曲度甚大時,由於胸廓變形、肺活量減少,心肺之功能因而受到影響,而有各種合併症,如呼吸急促、氣喘、心悸、心肺衰竭等。根據瑞典的研究,完全未治療的病人其死亡率為一般人的二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