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骨折與大人的不同為何?

小兒骨折與大人的不同為何?
小孩並不是大人的縮小體,他們不斷地在成長與發育,因此一旦發生骨折時,其問題及處理方式與大人便不相同。

小孩骨質較多孔,除非撞擊之外力相當大,否則骨頭只會呈嫩枝樣之不完全骨折;又由於骨膜甚厚,且具有充沛之血液循環及生骨能力,所以骨折處很快就形成骨痂而癒合,其速度可達成人之兩到四倍。癒合時骨折處即使有三十度以內的角性彎曲,只要其彎曲方向在肌肉作用的平面上,隨著成長,骨頭也會再修補而變直的。但如果骨折處發生旋轉變形,譬如大腿骨折接好後,腿往外翻,這就很難自然矯正了。

治療原則為小孩發生骨折時,骨折處因生骨而血液循環非常豐富,間接刺激骨頭兩端之生長板而有生長加速之現象,一般而言,兩到十歲的小孩若大腿骨骨折,會增長一公分,小腿骨骨折則增長零點五公分左右,其他小骨骨折增長的就相當有限。這也就是為什麼醫師處理小孩骨折時,故意讓骨折處重疊的理由,是防止將來傷肢過長。許多家長不明白這個道理,硬要小孩的骨折處像大人一樣,將骨端對得正正的,而讓小孩接受痛苦、花錢而不必要的手術,結果甚至發生發炎、癒合不良、破壞生長的併發症。

總之,絕大多數的小孩骨幹骨折只要方向對正,施以牽引、石膏固定,都可以有很好的結果。但如果骨折發生在關節附近,如肩、肘、腕、髖、膝及踝等關節,特別是傷及生長板,且有移位及關節面不齊之現象,就必須動手術復位了。否則生長板受破壞或部分生長停頓,就會使肢體變短或彎曲,導致終身之遺憾。所以小孩骨折和大人不一樣,其判斷及處理上必須非常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