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短腳的臨床症狀為何?

長短腳的臨床症狀為何?
長短腿要怎麼發現?因為下肢的主要功能是走路,所以往往要到學走時才知道。除非是先天性骨骼缺損、畸型,或半身肥大症,一邊比較大,一邊比較小;或者大的比較長,小的比較短,否則還不會走路時不太容易看出。例如先天性髖關節脫臼,就沒有表面上的畸型,此時父母要注意他的腳有沒有不一樣長短的現象?髖關節是不是比較緊、活動不俐落?這要相當仔細才看得出來。

開始走路以後,如果真是長短腿,會有走路不穩、跛腳、跛行或容易跌倒的現象。不過大部分小孩子在學走路的時候都會有不穩、容易跌倒的現象,究竟何者正常,何者不正常必須仔細分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小孩子平躺,腳靠攏,看看腳底齊不齊;或者把小孩子的膝蓋彎起來,從旁邊看過去,兩膝蓋是不是高低不平。這只是大約的檢查,如果還有懷疑的話,還是給專科醫生看比較好。

可以做為參考的是,先天性脫臼大部分發生在女孩子、第一胎、胎位不正、羊水太少的情況。至於開始走路以後,外傷、小兒麻痺那一類的毛病,事實上很容易看出來,要早期發現長短腿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檢查時除了單看外表,還可以照X光,看骨頭的長短有沒有差距。

其實正常人兩隻手一大一小,或者臉一邊大一邊小都有可能,所以長短腿如果差在一、二公分以內,對成年人來講都沒有什麼感覺;因為本身的代償作用會使骨盤稍微傾斜,或者以踮著腳尖走路之類來輔助,因此自己習以為常後通常感覺不出來,除非差距在三、四公分以上才會比較明顯。如果先天如此,或者已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因為代償作用的關係渾然不覺奇怪的病例也很多。像有的人小兒麻痺致兩腳差了三、四公分,從小都沒有治療,所以他都斜斜的走路,時間久了以後雖然有長短腿,患者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如果是後天,而且在短時間內發生,譬如因為骨折而突然間短了二、三公分,就會感覺非常不舒服。所以一般來講,任何差別都算異常,但差距在二公分以上才需要治療。

那麼,長短腿要如何與小兒麻痺鑑別診斷?通常小兒麻痺的最大特點就是肌肉萎縮、沒有力量,而且合併有長短腿。要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小兒麻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他力量怎麼樣,譬如腳板、膝蓋的活動度,以及有沒有萎縮之類。如果另一腳雖然短,可是力量都很強的話,大概不是小兒麻痺。以國內來講,小兒麻痺通常都是小時候就發生、曾經發高燒,若長大後一邊的肌肉萎縮得很厲害,恐怕任誰都知道那是小兒麻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