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二年級,個性變得叛逆又會作弊

孩子以前有不當行為時,經過指正都能馬上改,但上二年級後,在學校和家裡都很叛逆,不論指正或溝通,他都會惱羞成怒,甚至會作弊和說謊,例如:規定只能玩30分鐘的電玩,卻自行設定為35分鐘。真是管不動!
孩子就是孩子,是不成熟的個體,在成長的過程中,會經過很多次的蛻變,有些蛻變會讓我們開心、驚喜;有些蛻變則是讓人火冒三丈、無奈頭疼。

換個方式看待孩子的想法與做法
孩子以前經過指正和溝通能馬上改善,是因為孩子還小只會投直球;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受到家庭、學校、社會媒體等影響,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做法,這時,孩子投出的就是變化球了,不再是家長怎麼說,他就怎麼做,以往「直球對決」的方式不再適用。對於孩子的變化球,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認知到這是孩子成長必經的過程,學會用歡喜心去接受,保持自己的彈性,用幽默、同理心去引導孩子。

孩子出現作弊和說謊行為,建議的處理方式是將孩子視為成熟的大人,尊重孩子、用平等溝通的方式處理,與孩子討論制定遊戲規則,讓孩子自己選擇、自己負責,如雙方同意玩30分鐘的電玩時間,如果超出時間要如何處罰,都事先說清楚。

孩子的變化球,爸媽要嘗試接住
對於孩子的變化球,不再以「上對下」、「單向」的方式要求孩子配合,而是保持彈性、因應孩子的變化調整作法。心態上,也無須過於擔憂,應該保持幽默,乍看會覺得孩子出現了說謊行為,但其實孩子可能只覺得:「我真是個小聰明,賺到了5分鐘」,再回想我們自己的小時候,是不是也都有類似的時刻,如此一想,應該就能幽默、放鬆地看待孩子的變化了。

(以上問題由 資深國小教師 曾麗美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