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兒學生活能力,如何才能不怕失敗?

小孩目前2歲9個月,讓他學習一些簡單的生活自理,如穿褲子、扣扣子或玩遊戲,只要一次失敗就會說我不會、我不行,想要逃避,怎麼做才能讓他不害怕挫折?
在生活中,累積「我做得到」的成功經驗
要培養小小孩的能力,如同您的作法,必須從孩子的發展任務與生活經驗出發。過程中,大人以肯定態度來看待孩子的表現,當孩子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時,稱讚他的「能力」,即使失敗了,也要讚許他在過程中的「努力」,讓孩子能夠感受且逐步累積「我做得到」的成功經驗,就是增進孩子自信心與挫折忍受力的好方式。

給孩子符合能力的任務,放手耐心陪伴
自理能力可說是2歲階段最重要的發展任務。自理能力的養成,除了能為孩子奠定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還與發展自主性格、自信心與責任感有關,更是將來適應學校生活的重要能力。因此,大人要了解孩子的能力,給予適當難度的任務;並且要放手讓孩子練習,不要因為疼愛孩子、覺得孩子的動作太慢,或是擔心弄得一團亂,就動手幫他完成。

以孩子練習自己穿脫衣服為例,對2歲多孩子來說,自己穿褲子、扣釦子可能還是有些難度,建議可以先試著從脫下鬆緊帶的褲子、脫掉寬鬆的上衣(有釦子可以先幫他解開)開始。平時大人可以教導孩子一些方法與技巧,並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孩子嘗試。孩子成功時,記得大大鼓勵、讚美他;等他漸漸上手之後,接著就可以嘗試扣釦子、穿外套等更難的任務(關於孩子穿脫衣服的發展歷程,請參考〈穿衣服,我自己來!-3歲前要學會的穿脫能力〉)。

玩遊戲也要掌握年齡和興趣,提高成就感
至於玩遊戲、玩玩具也是掌握同樣的原則。首先,要為孩子選擇適齡且能引起他興趣的玩具。以拼圖為例,2歲半~3歲孩子大約可以完成6到12片左右的拼圖,因此,請依照孩子的能力,挑選適當片數且孩子喜歡或熟悉的圖案(增加吸引力與動機)的拼圖;其次,拼圖要有點厚度,讓孩子好拿取、拼接;每片拼圖要有明顯的特徵及清楚的拼接線索,讓孩子可以在遊戲過程中察覺、學習到拼接的技巧與策略。只要孩子能夠累積成功經驗,他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更願意挑戰片數更多的拼圖。

要提醒您的是,玩遊戲並不是考試,「玩」的重點在於要好玩有趣,如此孩子才能樂在其中。而當大人能夠陪著孩子一起玩,通常孩子會玩得更起勁、覺得更有趣。關於親子共玩的方式與好處,請參考〈親子共玩讓玩具活起來〉〈親子共玩的技巧:陪孩子玩出親密和成長〉

(以上問題由 信誼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