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老是教不會?

我家老二是個男孩,已經三足歲了。他平時很喜歡發呆,也不太喜歡跟別人玩,學說話也學得很慢。我是個很注重孩子發展的媽媽,憑良心說,我很認真的在教他,但他卻沒有多大的進展,這是什麼原因呢?
"孩子的學習表現是許多父母最關心的。不過,在探討是哪些因素干擾了孩子的學習進度時,有一個不可忽略的前提是:我們必須從孩子本身的發展特質來看他的學習狀況,而不是從父母的觀點,或是從父母的期望出發。

雖然同一年齡層的孩子會有共通的行為發展及學習特徵,但是孩子間也會有明顯的個別差異;也就是說,除了年齡的因素外(很多的學習能力會隨著年齡成長而逐漸成熟),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接受的學習刺激(包含學習素材的豐富度、適合性及成人引導的方式),都會明顯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

此外,孩子本身所具有的特質,也是影響學習表現的另一關鍵。例如:孩子的個性特質是積極或懶散,是好表現或害羞,以及孩子與生俱來的資質程度是領悟能力強或遲鈍,都會對學習表現有所影響。
您提及自己平日就很關心孩子的發展情況,也盡心協助孩子的學習。雖然孩子現在的表現尚不能達到您的預期,請您還是繼續保持原有的關心及耐心。此外,不妨從下面幾個角度來加強孩子的學習:

‧重新檢視目前教學內容的難度:難度稍微超過孩子本身的能力,最能引發孩子的學習意願,因為這樣對他具有挑戰性,但又不至於產生挫敗感。若能依孩子現有的能力水準來設計難度適中的學習題材,必能幫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及成就感,而您也不致於對孩子的學習越來越感到焦慮了。

‧重視重複練習的必要:幼兒在學習的歷程中,原本就非常需要透過反覆練習的方式來熟練;若是孩子的學習速度比較緩慢,父母更是需要放慢腳步,給予更多的練習機會,才容易幫助孩子進步。

‧將幼兒的學習範圍擴大,並予以生活化:幼兒期的學習內容應是多元而生活化的,父母若只是將教導重點放在認知上的學習,可能會減弱孩子想要學習的動機。如此一來,孩子的表現當然會讓父母擔心。然而,若能將學習範疇擴大,說不定,您會在更寬廣的不同領域裡,發現孩子許多不為您瞭解的優點呢!

最後,要提醒的是,在學習的路上,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速度,也有不一樣的能力表現,而不論是學習者或是引領者,都要有鍥而不捨的馬拉松精神,才有可能達到理想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