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寶打頭自虐嗎?

寶寶快滿1歲,最近出現疑似自虐的動作,如:打頭、拉頭髮?,這些動作不一定是在哭鬧或生氣時才發生,很怕她受傷,我們該怎麼處理才好?
"打人、咬人、抓人、拉人頭髮,是小孩生氣時經常出現的攻擊行為,因為心智幼稚的小孩,通常會把對事情的不如意投射到別人的身上,這個對象可能是平日縱容他的人、搶奪他的東西但比他弱小的人。但是部分小孩珍視自己跟人之間的關係,因此能做到「對事不對人」,生氣時以打自己的頭、拉自己的頭髮等自虐的大動作,用力地發洩挫折的情緒。

寶寶打自己,也可能是需獲得刺激
如果觀察發現,孩子不一定是在哭鬧或生氣時才發生,那就要進一步注意,是否打自己的頭、拉自己的頭髮時,孩子正無聊而做這些動作自娛,那麼這些行為就要定義為「自我刺激的行為」。善於思考的哲人,有所謂「我思故我在」,但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我有感覺故我在」。孩子從自己身上獲取感覺刺激,就好像吸吮手指、自慰一樣。

遊戲及按摩,改善寶寶的行為反應
不過,如果孩子打頭、拉頭髮的力道大,就應該擔心他的觸覺是否太鈍,才會把別人覺得痛的感覺,當成舒服得到自我安撫效應。然而,人長期在壓力下,痛覺逐漸會變得遲鈍。以下提供爸媽三個建議:

一、提升觸覺敏銳度,降低壓力:每天為孩子按摩,請參考信誼出版的《寶寶按摩》DVD,每天多做幾次,例如在每次餐後兩小時即可做。至於頭部的按摩,要更加強,隨時想到就可做,不受時間限制。

二、多元感覺刺激,豐富孩子的生活:當孩子清醒時,請儘量跟他玩,如:跟他說話、教他認身體部位、唱兒歌給他聽、引導看繪本、玩簡易打擊樂器等等。

三、打破習慣動作,以玩玩具取而代之:若無論生氣與否,都曾出現打頭、拉頭髮的動作,似有變成習慣性的趨勢,每當孩子如此時,請家長溫柔地將他的手轉移去拿玩具玩,幾次之後,玩出興趣,就順利化解了不良的習慣。(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