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認馬桶,怎麼辦?

我家小朋友現在1歲半了,是男生。他在保母家已經可以坐小馬桶上大號了,但回到家卻都不肯坐小馬桶,也不肯坐大人的馬桶(有放小小孩的輔助蓋),只肯站著解。請問他這樣是有什麼問題嗎?
"請媽咪先不要太擔心。上廁所這件事是需要等待孩子生理機制成熟的,雖然每個孩子成熟的早晚有個別差異,男孩通常又比女孩要慢一些,但大多數的孩子可以在2~2歲半的時機積極練習;而且,通常經過1~2個月持續的練習後,孩子都能自己表達想上廁所的意願,也肯跟大人合作,樂意去使用小馬桶。你的寶寶才1歲半,認馬桶是常見的情況,並不算是落後或有問題。

孩子依著年齡慢慢發展上廁所的能力
從發展上來看,上廁所的能力也有一些順序性。1歲孩子大便的次數與時間較規則,所以可以定時留意幫忙寶寶換尿布及清洗;1歲半的孩子,小便次數也漸漸較規則,如果有人陪著,他會願意坐一下小馬桶;2歲孩子口語能力進步,可以在已經尿尿或大便之後告訴大人,請大人幫忙換尿布或換褲子;到了2歲半的孩子,控制能力已明顯提升,多半能夠提前告訴爸媽自己想上廁所,但偶爾也會玩得忘記了;大部分的孩子是到3歲以後才能自己坐馬桶、上廁所,不過還是需要大人幫忙擦拭乾淨。

找出孩子的熟悉感,讓孩子安心
目前,你的孩子並不是不願意上廁所,而是要照他自己的方式。這背後可能有不同的因素,例如:孩子先熟悉了保母家的小馬桶,回到家中顏色、大小不一樣,少了一份熟悉感,有可能無法安心使用;或是在家中上廁所時,曾經有些不舒服的經驗讓他嚇一跳,所以他才會排斥。建議爸媽找機會觀察一下孩子在保母家上廁所的情形,找出共同的元素,來增加孩子的熟悉感(例如:廁所的明亮度與清潔度、牆上有貼著他喜歡的動物圖案、上廁所時有心愛的玩偶陪伴等),讓孩子回到家中使用時能有一致的經驗,他就會比較安心。

無論孩子進行的是否順利,最重要的是,爸媽在家中引導時要更有耐心,不要用強迫的方式帶他坐馬桶,心情舒緩一點,孩子的合作意願也會提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