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被人欺負,怎麼辦?

孩子已經1歲10個月大了,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是到公園或是和親戚小孩在一起玩時,總是容易被打、被欺負,但又愛跟著別人玩。身為爸媽的我們要怎麼處理才好?要糾正別人的孩子嗎?
"孩子被欺負,爸媽一定很心疼。由於不到2歲的孩子,口語能力有限,無法很清楚地表達被打或被欺負的狀況和原因,所以爸爸媽媽必須留意觀察他和別人相處的情形。

針對常見的被欺負現象及時處理
一般說來,孩子被欺負通常有以下兩種最常見的情況:

1.年齡太小,不懂分享:當年齡相近的小小孩一起玩耍時,因為還不懂得分享及合作遊戲,常常會為了爭奪東西而打來打去。這個時候,大人可以先將引起爭執的東西拿開,並把孩子們暫時分開,帶到不同的空間。這麼做一方面是讓孩子脫離被打的情境,一方面也讓打人的孩子知道:「動手就不能再繼續玩了。」

2.大小孩因被干擾而動手:小小孩因為不懂遊戲規則,有時會誤碰了大孩子的東西、或占用了玩具。當孩子被比較大的孩子欺負時,爸媽應該跟大孩子具體說出適當的行為,例如:「你可以叫他把東西還你,但不能推他,不然他會站不穩而跌倒喔!」

讓被欺負的孩子也學到正確行為
孩子在公園或遊戲場所玩耍時,有時也會被不認識的孩子欺負,而且欺負人的孩子可能一下就溜走了。這時,爸媽除了先安撫被欺負的孩子,也要告訴他正確的行為。爸媽可以跟孩子說:「剛剛那個哥哥(或姊姊)打人是不對的,我們不跟那樣的小朋友玩,我們也不回手打人。」

萬一打人的是常見面的親友孩子,大人之間更需要學著溝通,並以友善的態度去引導對方的孩子,一起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行為。這樣才能讓兩個孩子從實際互動經驗中學到較好的相處模式;若是大人之間以爭吵相對,就會成為孩子的負面教材了。
此外,若孩子在與不同的小孩相處時,都是被欺負的對象,爸媽需要觀察一下,是不是孩子常會做出什麼舉動,才會引起別的孩子欺負他。這樣才能同時找出問題癥結,並糾正自己孩子的行為,減少孩子被欺負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