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勝心過頭,怎麼煞車?

孩子在幼兒園裡表現得還不錯,常常得到獎勵,參加活動也常常得第一,可是有時候沒得到第一,或老師先誇別人,他就有點悶悶不樂。再過半年多時間,他就要上小學了,我很擔心他在面對新的環境、功課和朋友時,好勝心太強該怎麼辦?
"在學習的過程裡,好勝是一種積極的心態,表示孩子想將一件事情做好,有完成的決心。比如說,爸媽常發現孩子在家不會自己穿鞋襪,到了學校看到別的同學會穿,就努力學著穿;原本孩子吃飯漫不經心,看到同學都很認真吃,也就打起精神,吃得津津有味。

幼兒之間很自然會這樣子互相比較、互相學習,透過良性的競爭與模仿的過程,再加上父母、老師或其他小朋友的加油和鼓勵,無形中會促使他想要更盡力、表現得更好。但很重要的是,在孩子完成事情的過程裡,能夠享受這件事情,累積做事的經驗,創造自己,才是最寶貴的。

看輸贏,先欣賞努力和長處
如果大人在他們努力時,透露出「第一名才是最好」的心態,或在他們做得好和勝利時提供獎勵,但做得不好和輸掉時就大肆責備,這樣,久而久之,能力好的孩子也有可能因很少嚐過落後的滋味,而變得驕傲、容易看輕別人、害怕自己會輸。所以,爸媽首先要留意自己的態度,無論輸贏,鼓勵時要著重在肯定他的努力,如:「我看到你很用力跑。」「媽媽感覺你畫得很開心,整張紙都是開心的顏色。」同時,讓他知道你也看到別人的努力,帶領他欣賞別人的努力與長處,如:「剛剛小敏跌一跤,爬起來又繼續跑耶!」「小宇的圖不小心弄髒,但是他想辦法用別的顏色蓋過去,結果成功了唷!」

在好勝積極天平上找平衡點
孩子的價值觀受爸媽和老師的影響最大。經常鼓勵他「盡力去做」,而且事後又能讚美他,他就會產生積極的態度。但相對地,也要反過來讓他學習接受自己輸掉或努力卻沒達到成果,例如:和孩子下棋,雙方有輸有贏,輸的時候,想一想是哪一步輸、如果再給他一次機會時會怎麼做。這麼一來,孩子就會在自己的好勝積極的天平上漸漸找到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