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動 被同儕貼標籤

我家小朋友現年6歲,在幼稚園裡被同學貼上過動、打同學的標籤,他的同學常在我兒子面前指責他不乖、愛打人,看到兒子失去了自信,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孩子被貼上標籤表示問題由來已久,且一直未受到老師或家長的重視或注意。在形成問題之前,都會出現許多跡象,因此,爸媽平常就應該和孩子的同學和老師保持一定的關係,瞭解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有狀況時就可以及早觀察並進行處理。若孩子真的有學習上的障礙,建議爸媽還是得求助專業診斷,從問題的根本來做解決。

仔細找出問題的根源
對爸媽來說,當孩子被旁人這樣標籤時,首先還是要找出真正的問題是甚麼。究竟是老師的教法或教學環境過於單調,以致孩子坐不住、動來動去;或是孩子社交技巧較差,不懂得使用合宜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還是孩子真的有特殊需要,前庭覺異常,無法安靜從事靜態活動,情緒起伏大、難以維持自己的情緒穩定,以致容易被人標籤為「不乖」⋯⋯。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爸媽必須更深入的觀察,或求助於專家診斷,才能針對孩子的個別性進行判讀。

及早給予適當治療
有些過動的孩子,因為腦部多巴胺無法正常分泌的問題沒有被及早發現,並及早提供適合他做的職能治療或是心理諮商,長久下來,孩子定性不夠;特別是上小學之後,在學習上不能專注,吸收力不佳,卻被大人認定為不認真,如此負向循環下去,問題會愈變愈嚴重。因此,對於孩子的狀況,爸媽不能輕忽或武斷認定,應尋求專家診斷,若真有過動的問題,爸媽只要保持正向態度,配合治療和協助孩子多做運動,相信孩子的問題可逐步獲得改善。

建立良好親師互動關係
提醒爸媽,平常就應和孩子的老師建立良性的互動關係,如此一來便能更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若有異狀也就能提早面對,不要等問題變嚴重了再做處理。
通常介入一段時間後,便能看到孩子行為的改變,也就能讓同學對他改觀;已經失去自信的孩子,若人際方面的自信感一時無法建立,建議爸媽可以從中牽線,比如說,邀請孩子的同學到家裡玩,讓孩子練習做個得宜的小主人,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玩具,讓他和同學有更多互動的練習機會,藉由正面經驗的累積,便能逐漸地讓他恢復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