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跌倒不怕痛,正常嗎?

寶寶最近正在學走路,又愛爬上爬下,不但常跌倒,還東撞西撞,可是他的痛覺似乎很鈍,明明看起來撞得很用力,卻只哭一下,然後又繼續爬,請問這樣正常嗎?
"寶寶學走路都是從跌跌撞撞中學到平衡。撞到哭了一下表示他有感覺到痛,但探索環境的動機更強,使他忘記疼痛。嬰兒的皮下脂肪很厚、個頭小又離地面近,通常跌倒造成的疼痛並不嚴重。

痛覺是觸覺的一部分,天氣溫暖時會比較敏銳;寒冷時會比較遲鈍。身體不同的部位對痛覺的感受也有差別,臉頰和背部的疼痛敏感度最高,撞到這些部位可能會哇哇大哭;但腳底與手掌的敏感度較低,撞到這些部位時可能哼個兩聲就沒事了。有些心理因素也會影響痛覺感受性,如:旁人的態度或暗示、注意力、當下的情緒狀態、過去的經驗等。通常孩子對痛覺是有感受的。只有極少數「先天性無痛症」患者,因罕見的基因變異才會完全沒有痛覺。

爸媽照顧的態度影響寶寶的反應
大部分寶寶在學步階段,常因照顧者的態度而對疼痛形成不同的反應。有些寶寶撞到椅子,大人馬上打椅子,口中並責怪「椅子壞壞」,於是孩子往往遇到困難就擺出哭臉求救或怪罪別人,但他並不見得真的撞痛了。如果大人在孩子跌倒的當下,發現並無受傷,立刻用輕鬆的態度鼓勵他站起來,或是用玩具吸引他、安撫他,孩子的注意力一轉移,就不會執著於跌倒這件事情上了。

觸覺遲鈍的孩子可透過遊戲改善
如果孩子確實觸覺反應太遲鈍,受傷了還不覺得痛,或隔好幾分鐘才有反應,爸媽可從小多提供孩子增進觸覺經驗的玩具或遊戲,例如:玩絨毛玩具、玩水、用不同材質的軟刷或毛巾輕輕觸壓孩子的肌膚或進行按摩,將能提升觸覺識別能力。每個寶寶的觸覺感受和情緒反應強弱不同,跌倒了,只要沒受傷,爸媽不用太擔心,如果太呵護反倒容易養成寶寶怯懦的個性。(諮詢/高麗芷∣感覺統合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