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讓媽媽上班,怎麼安撫?

孩子從出生到1歲半都是我自己帶,半年前我開始上班,由阿公幫忙照顧孩子。由於孩子與我同睡,常常一早醒來哭喊著不讓我上班,還會對我生氣,好苦惱喔!
"孩子黏媽媽是非常自然的行為,因為從小媽媽照顧他,給他最多的關愛;這樣的模式持續一年多,是讓他感到最安心的生活方式,一旦這個作息的規則被打破,孩子難免會焦慮不安。放假時,建議媽媽要多陪孩子說話、玩耍,讓他感受到媽媽還是很愛他!

準備上班前要讓孩子逐步適應
當生活將有所改變時,爸媽要提前為孩子做適應的準備,同時以有趣事物引導他,幫助他早點喜歡上新的生活經驗,並重拾安全感。從全職媽媽踏入職業生涯,或是請育嬰假後重返職場,媽媽都需要讓自己和孩子有充分的準備時間。如果在開始上班前,就有家人協同照顧孩子,或是平常媽媽外出辦事時,孩子已經習慣跟著其他家人,在這種不是只依賴唯一照顧者的情況下,孩子對於「媽媽不在家」便不會顯得這麼驚慌。

家人照顧有共識,孩子更安定
如果上班前的準備期不夠充分,開始上班的時間又是孩子分離焦慮比較高的階段,孩子情緒反彈就可能會強烈些。這個時候,負責照顧的人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阿公能夠在家中照顧孩子,使孩子不必送往保母家或陌生的環境,這已經是幫助孩子穩定的重要條件。媽媽可以請阿公陪孩子看喜歡的書、玩玩具,或外出散步,維持穩定的作息,這麼一來,孩子會因為大人生活步調的安定,逐漸理解彼此互動的模式。祖孫或親子相處時,千萬不要讓他覺得「你乖乖,媽媽才會早點回來;不乖,媽媽就不要你了。」

好好道別,安撫想念媽媽的情緒
由於孩子跟媽媽同睡,媽媽起床時可能會驚擾到孩子,所以睡眠環境需要改變一下,即使同房最好也要有單獨的小床。如果孩子在媽媽出門前先醒來並哭鬧,他也可能是想試試看:哭得很厲害,是不是媽媽就會留下來?這時,你可以跟孩子說:「我知道你想媽媽,那我們先抱緊一點、抱久一點。」不過,當媽媽發現逗留愈久孩子愈吵鬧時,就要縮短道別時間,讓阿公接手安撫了。
媽媽平常就要讓孩子知道,因為媽媽要早出門,他每天起來後阿公會陪他,等到外面天黑黑的時候,媽媽就回來了。媽媽不妨陪孩子讀一本圖畫書《小貓頭鷹》(上誼出版),可以幫助孩子更安心地等待媽媽回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