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B型肝炎母子垂直感染?又是否能哺喂母乳?

母親是B肝帶原者,從懷孕過程至嬰兒出生後,該如何去預防,小孩才不會得到B型肝炎呢? 又是否能哺喂母乳?
要有效預防B型肝炎病毒的母子垂直感染,最好的方法是預防注射。台灣自民國七十三年以來實施全國性的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將B型肝炎疫苗全面預防注射的計畫,至目前約有110個國家已將B型肝炎疫苗放入其嬰兒的常規預防注射中。

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與在B肝帶原者母體內的病毒量的多寡有關。e抗原陽性的帶原母親比e抗原陰性的帶原母親有更高的可能性造成嬰兒的垂直感染。所以目前的疫苗政策為e抗原陽性帶原母親的高危險群新生兒,必須先在二十四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再於出生後一週內、一個月及六個月時注射B型肝炎疫苗。對於e抗原陰性帶原母親的低危險群新生兒,則不需免疫球蛋白,只需在出生一周內、一個月及六個月時注射B型肝炎疫苗即可。至於對於早產兒來說,研究顯示在出生的時候就接種B型肝炎疫苗,其抗體反應較差。如果等這些早產兒的年齡比較大以後,或是等到他們的體重超過2,200公克以後再接種疫苗,則會有比較好的抗體反應。

至於哺餵母乳,因B型肝炎帶原者媽媽的乳汁中B型肝炎毒量很少,傳染機率不大高,且嬰兒均應接受B型肝炎預防注射,故可以哺餵母乳。

本文由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