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現鵝口瘡該怎麼診治?

寶寶出現鵝口瘡該怎麼診治?
鵝口瘡的就醫及治療原則

1.採用抗黴菌藥物,如滅菌靈Mycostatin(Nystatin),效果很好。若使用懸浮液的抗黴菌藥物,則將懸浮液滴入口腔兩側。若抗黴菌藥物為粉劑,則以棉花棒或以紗布包手指沾藥物塗抹口腔。通常一天分四次於飯後使用,在餵藥之前,應讓寶寶先用溫水吸吮以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服藥後三十分鐘內,不要讓嬰兒再進食任何東西。

藥物治療要至白色斑塊消失後再服用五天才能根除病灶,這個藥物進入口腔後不會經由腸道吸收,而是直接隨糞便排出,不必擔心因劑量不易控制而造成的傷害。

2.餵母乳者應仔細清潔乳頭、乳暈,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使用奶瓶奶嘴者應將其徹底消毒,每天用滾水燙20分鐘可殺死所有念珠球菌。

3.餵奶前以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4.寶寶常玩或會放入口中的玩具也應消毒乾淨。

5.健康寶寶的鵝口瘡,因為只是一種暫時性的免疫失調,大都能自行痊癒。但有些寶寶的鵝口瘡,是因為存在著其他誘發因素,像使用抗生素、類固醇等,就必須把誘發因素去除後,才比較容易治癒。

6.哺餵母奶的母親若同時有乳頭念珠球菌感染需一併治療。

7.治療後的鵝口瘡可能再復發,或是根本無法用上述方法將之清除,此時需諮詢專業小兒科醫師作進一步評估。

使用抗生素和免疫抑制劑是嬰兒產生鵝口瘡的一個常見原因,停止非必要的藥物使用、注意衛生消毒和適當的抗黴菌藥物,通常都能順利清除鵝口瘡。治療五至七天後若仍未改善,鵝口瘡情況越來越嚴重,嬰兒仍不願意進食或有不明原因之發燒,應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