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類型的鼻炎,症狀有不同嗎?

不同類型的鼻炎,症狀有不同嗎?
鼻炎發作時,連續打噴嚏、流清鼻水和鼻塞是其三大主要症狀。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常年發病,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花粉熱)季節性發病,且每年發病季節大致一致。患者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嗅覺減退,發作時感覺鼻孔、眼睛以及喉嚨發癢,也有出現鼻涕倒流入咽喉、咳嗽、反覆性喉嚨痛、頭昏、頭痛、疲倦、耳朵感染、鼻竇炎,甚至流淚、鼻樑酸痛等症狀。身體檢查時可見鼻粘膜淡紅、蒼白或暗灰色、水腫,以下鼻甲為甚。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水。反應比較劇烈的患者,甚至鼻粘膜可呈息肉樣變化。但是發作間期的鼻腔粘膜可以恢復正常。      

感染性鼻炎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倦怠、流鼻水或鼻涕、鼻塞、頭昏或頭痛。常伴隨咽喉發炎,而有喉痛、乾咳。身體檢查時可見鼻粘膜赤紅腫脹,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水或膿綠鼻涕,咽喉或扁桃腺赤紅腫脹且有膿性分泌物附著。   

至於血管運動性鼻炎,病患常抱怨見風或者喝熱湯就流鼻水。身體檢查時鼻粘膜大致正常呈暗紅色光滑溼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