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教養孩子該注意哪些問題?

單親家庭教養孩子該注意哪些問題?
離婚對孩子的影響
心理學家發現不同年紀的兒童,他們會用他們的方式,來宣洩不安父母離異所造成的不安:
‧胎兒:媽媽的緊張和煩惱,懷孕三個月以上的小小胎兒便能感受到,並且受到影響,因此出生以後,容易暴躁、過動,有消化或睡眠的問題。
‧8個月以下:嬰兒能從爸媽照顧自己時的接觸,感受到他們的悲痛,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孩子的不安,從餵食、睡眠及排泄等習慣的改變可以覺察到。
‧1~2歲:正值建立安全感時期的幼兒,此時充分經驗到分離焦慮,所以只能用發怒、哭泣宣洩,或以冷漠、退縮來包裝自己。
‧2~3歲:幼兒試圖以各種方法挽留,因此展現更強的佔有慾,會特別黏人,或以退化行為吸引大人注意。
‧3~5歲:對於父母的離婚,會有莫名的罪惡感和自責。「一定是我不乖,所以爸媽要離開我!」因此行為特別端正,心裡的恐慌,讓他們看起來像隻受驚的小兔,尤其夜晚常做惡夢。可是,當他們發現無法挽回父母的婚姻時,挫折讓他們出現攻擊行為,或者因為無助地放棄自己而出現發展延滯的情況。
‧6~8歲:此階段的孩子感覺被背叛、拒絕,會公然地哭泣,表達對離去的親人強烈的渴求慾望,或直接要求父母和好,甚至頻頻增加問題行為,企圖吸引父母共同關注,而不再談離婚。

正面而誠實的面對單親事實
因離婚、死亡…等因素而造成單親時,我們絕對不該跟孩子說:「你沒有爸爸(或媽媽)!」我們可以用孩子能理解的程度,向他解釋:「每個小朋友都有爸爸(或媽媽),當然你也有;只是現在他沒有跟我們住在一起。」唯有彼此尊重,才有能力體驗,也才能以最理性成熟的態度,跟孩子一同面對及處理親子間的關係。
1. 正確的心態:「單親」本身不是罪惡,無論是配偶死亡或離異,不必對孩子懷有很深的愧疚。勇敢地面對、接受成為單親這個事實,然後用滿滿的愛心,和孩子一起建立愉快、溫馨的家庭氣氛。
2. 事先與親戚、鄰居溝通:親友通常知道事情的真相,家長可以事先協調。當孩子主動問起時,也與親友採取一致的解釋,減少孩子的疑惑。
3. 事先與幼兒園老師說明:為了讓孩子快樂自在地學習,家長必須事先知會老師。受過專業訓練的教師,都瞭解單親家庭的孩子很需要周遭的人適當的關愛,並且應以「平常心」一視同仁地教導幼兒,孩子才不會覺得像是被貼了標記,更不自在。

單親家庭教養孩子的原則
單親家庭父母,教養孩子的原則與一般孩童並沒有兩樣,只要給他豐富的愛、並留心不要用下列心態來教養孩子,孩子一樣可以健全發展。
1. 不可過寵或對孩子過嚴:過度寵愛孩子是害了孩子,但也不要為了證明單親孩子一樣優秀,而過度要求孩子事事比別人強。
2. 不過度糾正孩子與配偶共有的缺點:很多失敗的婚姻,都是夫或妻某一方不夠負責任造成,我們必須理直氣「和」的要求孩子,且適度給予鼓勵、讚美,而非矯枉過正、過度要求孩子。
3.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另一半:孩子是父母共同的結晶,批評對方,便如同「否定孩子的一半」,這對孩子非但不公平,同時感情也陷入左右為難。停止撕扯孩子的心,同時也讓孩子學習你的風度吧!
4. 不在孩子身上尋找對方的影子:這最容易發生在配偶死亡的家庭。將對配偶的愛投射在有不少共同點的孩子身上,有的孩子被迫成為小大人,扮演另一半的角色,或是完成另一半的心願。讓孩子做他自己,親子之間才會有真正的快樂。